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祖父母和年長者是滋養我們生命的食糧

JUL 26,2021

(梵蒂岡新聞網)普世教會於7月25日慶祝首屆「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主席菲西凱拉(Rino Fisichella)總主教代替手術後康復中的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並宣讀了教宗的講道。

教宗的講道反思當天常年期第17主日的福音內容(若六1-15),福音講述了耶穌用兩個餅和五條魚餵飽五千餘人的增餅奇跡。教宗反思了福音中的「三個時刻」:「耶穌看到飢餓的人群;耶穌分餅;耶穌請眾人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他說的三個時刻「可以總結為三個動詞:看、分享和保存」。

教宗解釋道,增餅的奇跡「始於耶穌的凝視」,他關注每個人並了解每一個人的需要。教宗說,我們的祖父母也以同樣的方式看我們,他們的愛幫助我們成長,反過來,我們也蒙召去分享我們的愛和關懷。「讓我們抬起眼睛看他們,就像耶穌看我們一樣。」

接著,教宗指出,耶穌用一個年輕人分享的餅和魚餵飽了人們。他說:「奇跡的核心是我們看到一個年輕人,他願意與人分享他所擁有的。」教宗強調說:「今天,在青年人與老年人之間需要一個新盟約,我們需要分享生命的財富、一起夢想、克服代際之間的衝突、並且共同為將來作準備。如果沒有這種『盟約式的生命分享』我們就有因飢餓而死的危險。」

教宗說:「青年人作為未來的先知,珍藏著他們自己的歷史。年長者繼續夢想並與年輕人分享他們的經驗。青年人和年長者是傳統的珍寶和聖神的清新(新穎)。」

教宗在反思奇跡發生後耶穌指示收集剩下的碎塊時說,「這揭示了天主的心」掛念的是「不要丟失任何東西,甚至連一塊碎片也不要丟失」。尤其是那些永遠不能丟棄的人。

「我們需要讓我們自己和我們的世界聽到這先知性的召喚:聚合、悉心保存和保護。」教宗強調「保護」我們祖父母的重要性,就像他們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保護我們一樣。「讓我們保護他們,這樣他們生命和夢想就不會丟失。」

教宗在講道結束時說,祖父母和年長者「是滋養我們生命的食糧」,「讓我們不要忘記他們,讓我們與他們立定盟約」,好能「男女老少都聚集在一起」能夠「在分享的餐桌上獲得滿足,並得到天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