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默主哥耶的四十年後

JUN 28,2021

(梵蒂岡新聞網)1981年6月24日,在巴爾幹半島人跡罕至的梅久戈耶(另譯:默主哥耶),幾名青年開始看見一個發光的女性身影,他們認為那是童貞聖母瑪利亞。從此以後,當時還在共產政權統治下的一片貧瘠土地、梅久戈耶,在後續的四十年內發展出她的故事。那時年紀尚輕的六名青年,聲稱聖母瑪利亞以「和平之后」的身份顯示於人前,其訊息大致上是個修和與悔改的邀請。

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片窮鄉僻壤的土地愈加廣為世人所知。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朝聖者紛沓而至。辦告解和朝拜聖體的信眾人潮洶湧、大排長龍,悔改的故事屢屢傳出,連演藝界和體壇的知名人物也在其中。因此,這四十年的時光充滿了朝聖、訊息、悔改、親近聖事、驚喜,甚至是疑問。不容忽視的是,許多人先後在梅久戈耶開啟了信仰的經歷,顯而易見的果實即為生命的改變,就連遙遠、疏離的人也不例外。

為了釐清梅久戈耶的事件,本篤十六世教宗於2010年在聖座教義部內成立了國際調查委員會,在魯依尼樞機的領導下,17位成員涵蓋了樞機、主教、神學家和專家。在為期四年的工作結束後,該委員會向教宗方濟各呈交了一份總結報告,但這報告從未正式公諸於世。

關於梅久戈耶的情況,教宗方濟各2017年5月在訪問法蒂瑪的回程專機上,回答記者的提問,表明「所有的顯現或可能的顯現都屬於私人範疇,而非教會常規公開訓導的一部分」。教宗也指出調查委員會的工作分成三大部分。「針對神視者青年時期的最初幾次聖母顯現,報告或多或少表示還要繼續調查。關於目前可能的顯現,報告提出了相關疑慮」。至於第三部分,也就是魯依尼樞機在報告中的核心要點,則是涉及「靈修、牧靈的事實:人們前去那裡並且悔改,人們遇見天主、改變生活」。這是「在靈修-牧靈層面不可否認的事實」。

教宗向來表現出對民間敬禮的高度關注。2018年,教宗方濟各任命了波蘭籍總主教霍澤為梅久戈耶堂區的宗座特別視察員。這項職務純屬牧靈性質,與霍澤總主教前一年受託履行梅久戈耶堂區聖座特使的使命具有連續性。當時,聖座新聞室闡明:「宗座視察員的使命旨在確保梅久戈耶堂區團體和抵達當地的朝聖信友得到穩定而持續的陪伴,以一種特有的關懷回應他們的需求。」

關懷的記號不斷延續。隔年,2019年,教宗方濟各決定授權梅久戈耶的朝聖活動。在那之前,朝聖者只能「私下」前往,而在教宗授權以後,教區和堂區便可以正式籌辦朝聖活動。

除此之外,教宗對於前往梅久戈耶朝聖者的關心,也體現在他去年寫給當地青年節的信函裡。教宗在信中勉勵青年「發現另一種生活方式、那不同於暫時文化所提出的生活方式」。教宗告訴他們,與上主同在,等於是賦予生命意義。

再者,今年五月份,梅久戈耶的聖雅各伯堂也獲選為「馬拉松」祈禱活動的其中一站。這個接連一個月的祈禱按照教宗的心意舉行,以求新冠疫情早日結束、各項活動得以恢復。世界各地30個聖母朝聖地參與其中,並由梵蒂岡的媒體進行轉播。5月15日,信眾齊聚在梅久戈耶誦念《玫瑰經》,並特別為移民獻上祈禱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霍澤總主教的任命,還是授權舉辦朝聖活動的決定,都與聖母顯現之真實性的教義問題毫無關聯。這一切所凸顯的是,梅久戈耶愈加成為基督徒聚會的地點:那是一個相遇的地方、一個活出對聖母孝愛之情的地方,以及一個回到上主身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