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接見信義宗代表:基督陪伴我們走在合一的道路上

JUN 28,2021

(梵蒂岡新聞網)在紀念《奧格斯堡信條》491週年的機會上,教宗方濟各於6月25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世界信義宗聯盟的代表。教宗在講話中強調,世界信義宗聯盟代表來羅馬訪問是為「促進我們之間的團結合一」。《奧格斯堡信條》原本是為避免西方基督宗教的分裂,後來成為信義宗的主要信條。

教宗在講話中首先提及,天主教與信義宗基督新教的信徒於1980年一同前來,承認《奧格斯堡信條》中表達的共同信仰,其核心為「一個身體……一個洗禮,一個天主」的宣言。

於是,教宗對這三個要素進行了反思。他從我們共同的信仰,即三位一體的天主開始,這基本信仰的宣示來自於325年尼西亞大公會議。教宗表示,對三位一體天主的信仰是天主教會、信義宗教會、東正教會和許多基督徒團體共同擁有的寶藏。教宗鼓勵所有基督徒信徒共同慶祝2025年舉行的尼西亞大公會議1700週年紀念活動,作為「大公合一旅程的新動力」。

接著,教宗反思將所有基督徒聯合在一起的「赦罪的洗禮」。他說:「聖洗是我們所有基督宗教團體努力實現完全合一的承諾的基礎,是最基本的神聖恩典,克服分歧、治癒歷史傷痕及修和的所有進程都以這聖事為基礎。」教宗鼓勵信義宗的信友和天主教信友堅持對話,令在基督奧体成員之間實現更大的團結。

教宗繼續反思基督「一個身體」的主題,他表示我們基督徒團體因分裂而受傷。教宗說:「當我們因基督徒之間的分裂而感到痛苦時,我們走近耶穌自己的經驗,祂看到祂的門徒們仍在分裂中,祂的外衣被撕裂。」教宗表示,我們因不能共享同一個祭臺而體驗到主的苦痛,即便我們對尋求基督徒的合一充滿熱情。教宗於是鼓勵大家懷著熱情繼續走從衝突朝向共融的道路。他說:「以靈修和神學上的謙遜態度審視導致分裂的情況非常重要,雖然過去的悲慘事件無法挽回,但要相信,重新將之詮釋為修和歷史的一部分,仍是可能的。」

最後,教宗強調,在我們從衝突走向共融的道路上,信義宗信友和天主教信友並不孤單,因為有「基督與我們同行」。

教宗在結束講話時,邀請所有在場人士念「天主經」,「為恢復基督徒之間的完全合一」而共同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