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在家庭牧靈中加强培育和分享

JUN 16,2021

(梵蒂岡新聞網)「家庭今天需要發現,藉著婚姻聖事他們領受了與牧人共同分擔的使命」。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部長法雷爾(Kevin Joseph Farrell)樞機在6月9日至12日舉行的線上論壇閉幕時表達了上述思想。這次論壇屬於「愛的喜樂」家庭年的重要活動,其高峰是教宗向與會者發表的視頻訊息,他明確邀請平信徒更積極參與夫妻和家庭牧靈工作,共建教會組織。

這次論壇的主題為「我們是如何落實愛的喜樂的?」對家庭的現況和未來展開討論,以期更具體地幫助及接近家庭。法雷爾樞機强調堂區的價值,表示「家庭牧靈的主要貢獻來自堂區,它是家中之家,那裡的小團體、教會運動和善會都和諧相處」。

樞機强調,「需要為司鐸、執事、會士、要理教員和其他牧靈人員提供更適宜的培育,堅持讓平信徒參與培育進程」。他表明:「該當把陪伴夫妻婚前準備人員的培育作為優先之務,換言之,受過培育的夫妻能為其他家庭提供培育,建立培育連鎖線,以啟動擴及更多正在成長的家庭培育進程。」

樞機指出,這個目的很明確:讓家庭牧靈「抵達有人在的地方」。因此,「家庭牧靈基本要有傳教特性」。首先,「要特別關注夫妻處於危機或有其它困難的家庭」。這是確保「那些分居、離婚或被遺棄的人,尤其是兒童、殘疾者和年長者受到牧靈照顧」。樞機特別叮囑,牧靈關懷「也要抵達那些遠離教會的家庭」。

樞機聽取了與會者的要求,即透過聖座與各主教團、運動和善會之間的關係網,「本著真正共融和彼此尊重的精神」,繼續這項共同的工作。這共同工作的網絡將能分享意見和計劃,能更有效地進入牧靈工作的中心,全世界的家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