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設立要理教員職務

MAY 12,2021

(梵蒂岡新聞網)「忠實於過去且對現在負責」是「必須具備的條件,教會如此才能在世界中履行自己的使命」:這是教宗方濟各在設立平信徒要理教員職務的《古老的職務》(Antiquum ministerium)手諭中表達的思想。這道手諭於5月10日教會的司鐸聖師,聖若望亞維拉瞻禮簽署。

教宗寫道,在當今世界進行福傳和面對「一種全球化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需要承認男女平信徒的臨在,他們憑著自己所領受的聖洗,感受到蒙召為要理講授的服務提供合作」。教宗也强調「與青年世代真正相遇」的重要性,以及「需要有創意的方法和途徑,使福音的宣講適應教會使命的變化」。

這個新職務有很古老的根源,能追溯到《新約》時代。《路加福音》和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書》和《迦拉達人書》中都提到這職務的幼芽形式。教宗寫道,「在這兩千年來福傳的整個歷史中,極明確地顯示出要理教員的使命是多麽富有成效」,他們使「信仰成了每個人生存的有力支持」,甚至為這目標「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隨後,從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召開以來,教會就愈加意識到「要理教員的任務至關重要」,對「基督徒團體的發展」更有必要。手諭指出,今天,也有「許多有才幹和有毅力的要理教員」從事著「傳授和加深信仰這不可取代的使命」,而要理教員真福、聖人和殉道者長長的隊伍也「標明了教會的使命」,構成「整個基督信仰靈修史上一個豐富的泉源」。

絲毫沒有奪走「作為教區首位要理教員主教的這項使命」,也未除去「父母給予子女基督信仰培育的特有責任」,教宗勉勵教會重視平信徒協助要理講授的服務,滿足「許多人期待認識基督信仰真、善、美」的願望。牧人們該當承認「平信徒的職務能透過將基督信仰價值觀滲入到社會、政治和經濟的領域,對社會轉變作出貢獻」。

教宗解釋道,要理教員是信德的見證人、導師、秘法師、陪伴者和教育者,他蒙召投入傳授信仰的牧靈服務,負起從初次宣講到準備基督徒入門聖事,一直到持續培育的責任。但若能完成這一切,唯有「藉著祈禱、學習和直接參與團體生活」,如此才能促使要理教員的身份認同以「言行一致和負責任」的態度發揮作用。

實際上,接受平信徒要理教員的職務是在「更加强調每個領受聖洗者的典型傳教承諾」。教宗叮囑,這項職務的進行必須「以完全在俗的形式,不可有神職化的任何表達」。

此外,平信徒要理教員的職務也具有「一種强烈的聖召價值」,因為「這是為地方教會提供的穩定服務」,要求「主教進行應有的分辨」,以及聖座禮儀及聖事部不久將發布專門制定的禮儀。

教宗强調,要理教員該當是「信仰深厚和人性成熟」的男女、積極參與基督徒團體生活、能夠「款待、慷慨及度友愛共融的生活」;他們應在聖經、神學、牧靈和教育學方面接受培育並具備要理講授的經驗,同時也能與司鐸和執事誠信合作,以及「受到真正使徒熱情的激勵」。

教宗最後指出,各主教團應使「要理教員的職務實際有效」,制定符合手諭精神的培育計劃和接收他們的必要規範準則。東方教會也可根據自己的特定法律,採納手諭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