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2021台中教區國際聖召節活動暨劉興恩修士領受輔祭職

APR 26,2021

4月24日,由台中教區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主辦的國際聖召節活動,結合台中教區邁入成立60年「承先啟後‧與主齊行」,及大聖若瑟年暨家庭年的,以「不要怕!」為活動主題,從南投縣集集天主堂徒步朝聖至水里天主堂來歡慶聖召節。一早,大家或是騎自行車或是開車各自以不同的交通方式前往會合,而有20多位大小朋友不約而同選擇搭乘台鐵集集支線,從台中、彰化、田中、二水等站上車,當蘇耀文主教從濁水站上車時,大家又驚又喜,在宛若包車的車廂裡以<雲上太陽>的歌聲讚美感謝天主,傍著窗外美麗景色,來到集集天主堂和100多位夥伴一起開啟今天的朝聖行。

出發前,蘇主教鼓勵大家:「謝謝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今天的安排,這是一段恩寵路程,我們如同厄瑪烏宗徒的經驗一樣,跟隨善牧耶穌基督,求主降福我們在這一路上藉由祈禱,大家的陪伴,效法大聖若瑟的精神,追尋天主要我們完成的夢想,忠實地跟隨聖召,為這聖召使命來服務。」

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友良神父恭讀一段福音後,帶領大家祈求天主賜予我們在過程中一切平安,也像大聖若瑟一樣有著天主眷顧,不害怕地往上前,特別是我們生命需要做出抉擇時,只要懷著信德如同若瑟選擇主,就能獲得平安。

領受了主教和神父們的祝福後,大家魚貫出發。除了青年和大人們,也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體驗,而大里天主堂兒童主日學12位小朋友在修女和老師鼓勵下參加這活動。一路上一起祈禱,一起輕唱聖歌,也隨手撿垃圾做環保,來到最後一公里路,有小朋友略顯疲累,但仍堅持走完全程8.2公里,並開心表示今天的祈禱奉獻可以救受苦的靈魂,孩子們的表現令人激賞感動。參與者陸續抵達終點水里天主堂,徒步朝聖對許多人是初試啼聲,尤其是還有許多年長者同行,大家彼此歡呼擊掌鼓勵,也更感受到初期教會成立時,傳教士蓽路藍縷的辛苦與傳播天主大愛的那份熱誠,服務奉獻的腳步多麼芬芳美麗啊!

感恩聖祭由蘇主教主禮,蘇主教在講道時表示:「恭喜大家完成了徒步朝聖行,因為愛天主,我們願意忍受不便做克苦。今天我們慶祝聖召節,讓我們體會天主召叫我們的恩寵,一如集禱經『天主,祢藉著水的洗禮,使我們獲得再生之恩。』,藉由聖洗聖事我們領受天主聖神愛的生命,領受真正的生命食糧就是耶穌基督,並成為擘開的餅,把耶穌的愛分享給別人。我們學習大聖若瑟,為了天主愛的計劃,他把他的生命奉獻給天主,相信天主的許諾「不要害怕」,忠於他的使命來實現天主的夢想,默默用愛實行一切,照顧聖家,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一份禮物。讓我們再次反省天主給我們的聖召,盡我們的責任使命把永生好消息帶給別人,懷著忠信之心答覆天主的召喚,成為天主恩寵的分享者。」

台中教區劉興恩修士也在今天領受輔祭職,在台灣總修院副院長蘇豊勝神父呼召下,來到蘇主教面前,蘇主教勉勵興恩修士:「你被選領受輔祭職,就是以特殊方式來分擔教會的職務。該努力由聖祭並符合於聖祭而生活,力求了解所行所為中包含的神聖意義,每天奉獻自己,藉著基督,作為中悅天主的精神祭品。」。全體教友一起為興恩修士祈禱,祈主堅定他在教會內忠誠服務,為弟兄姊妹分送生命之糧,並在信德和愛德中不斷成長,建設主的愛的教會。當修士從主教手中接過聖爵,也接下了新使命,全場以熱烈掌聲為興恩修士送上祝福和鼓勵,並感謝修士的父母親及家人的慷慨奉獻。

中午大家享用水里天主堂神父和教友們為大家準備的可口便當、水果,還有當地有名的枝仔冰,在酷熱天氣裡真是一大享受。接著是「成立教會」共融活動,在活動組說明和帶領下,大家開始體驗建立教會的不易,主友良神父也闡述這遊戲的重要意義是要我們體悟到教會需要大家的參與,而非幾個人的責任或義務。在歡笑聲中,一個個教會在大家合作中誕生,最後全體一起誦唱<信經>,感謝讚美天主,我們因同一個信仰,一起努力同心合意與主齊行在聖召路上。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