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承先啟後‧與主齊行~台中教區邁入成立60週年

APR 19,2021

1962年4月16日,宗座傳信部將台中監牧區陞為教區,在許多神長、修女、姑婆、傳教員及教友們的奉獻深耕下,信仰的種子逐漸開花結果,2021年4月17日我們在彰化田中耶穌聖心堂,一起慶祝教區正式邁向成立60週年的開始。

彰化更新祈禱團體以喜悅的祈禱歌聲帶動滿場歡樂氛圍,緊接著由獲得107年全民運動會龍獅運動項目獲得一金一銀一銅佳績的文興高中氣宇軒昂的戰鼓隊、精神抖擻的北獅隊以一連串氣勢磅礡的表演,為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喜慶揭開序幕。同時彰化縣長王惠美、田中鎮長洪麗娜、中潭里長葉淑玲也蒞臨現場帶來祝福,感謝天主教會在這塊土地上的服務與付出,也期許有更多一起合作服務的機會。

在十字架引導下,聖詠團<擁戴主為王>歌聲中,方永樂執事高舉福音書,帶領司祭團進入上主庭院,參與由蘇耀文主教主禮的莊嚴感恩聖祭,細數歷史足印,我們獻上最真誠的感謝與祈求。

蘇主教在講道時簡單介紹台中教區開教史外,也詳述了慶祝活動的主題精神:「感謝天主,在台中教區福傳旅程中滿滿的眷顧,教區自1961年4月16日成立以來即將邁入一甲子,在道明會與瑪利諾會及其他各修會傳教士們開拓疆土,傳揚主愛的精神,使福音的種子深植於台中、彰化、南投地區,許多的修女及教友們一起參與了這工程,種子慢慢結成果實,有了本地聖召,使我們更加地珍惜這份信仰,不斷以熱情將福音的愛與喜喜樂帶給每一個家庭,尤其是尚未認識天主的弟兄姊妹們。」

「教區50週年慶開幕禮在教區的發源地羅厝天主堂舉行,今天選在田中耶穌聖心堂舉行60週年,除了與羅厝、員林天主堂為教區前三名歷史悠久的百年堂區,也是我們教區第一任主教蔡文興所創立的耶穌聖心修女會及文興中學的所在。田中的『田』中間是『十』,象徵耶穌聖心十字架犧牲的愛,也象徵我們的心田,因耶穌聖心十字之愛信德的種子,藉由今天慶典聖神的恩寵,從『心』出發,與主齊行,不斷成長,邁向新的一甲子!」

「這次教區60週年的慶祝主題為【承先啟後,與主齊行】,我們不忘前人們辛勤耕耘,在台中教區火熱分享福音的好消息,我們承襲這份使命不斷向前行,走過不同世代,不變的是我們依然與主齊行,深化祈禱靈修生活,長大成熟,肖似耶穌、活出耶穌,善用各種傳媒,把恩典與祝福加倍傳遞出去。教區在過去前輩先人建立的堂區牧靈服傳、教育工作、社福機構、媒體傳播等基礎上繼續努力外,也藉由物資銀行,長照關懷站等,本著「天主是愛」的精神照顧弱小弟兄姊妹也陪伴關懷長者們,與主齊行在愛德服務道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福傳使徒的勇兵。」

蘇主教期勉大家:「信德是天主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教宗方濟各重申了祈禱的重要性:「信德的燈帶來光亮,讓事物能確實按照它們的現況得到妥善整頓,但是信德的燈只能靠祈禱的油來延續,否則就會熄滅。缺少這盞燈的光,我們將看不見福傳之路,甚至看不見深信不疑的道路;我們將看不見那些有待親近和服務的弟兄姊妹的面容。缺乏信德,一切都會崩毀;而少了祈禱,信德將會熄滅。讓我們藉由今天彌撒祈禱的恩寵,從心出發,與主齊行,邁向新的一甲子!如耶穌派遣我們一樣「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

主教也頒給五個朝聖堂朝聖證書,鼓勵大家:「這是為慶祝教區60週年,同時適逢教宗方濟各宣布為大聖若瑟年,結合教宗意向,教區開教聖堂羅厝耶穌聖名堂、台中主教座堂耶穌救主總堂、大甲聖若瑟天主堂、霧峰聖若瑟天主堂,及地利聖若瑟天主堂已獲得教廷聖輪法院同意成為朝聖堂,請大家滿全獲得全大赦的條件,以獲得特別殊恩。」

彌撒後,由立達學員太鼓表演、二水天主堂巷弄長照站長輩們的陶笛及舞蹈、田中天主堂的讚美操、 社區毛巾操與青年團體表演,台上台下一起歡樂共融,掀起一波波的熱潮。最後蘇主教和田中青年樂團、更新祈禱團體帶領現場一同高唱<年青人>、<傳給人>期許藉由60週年一系列活動,及12個月的敬禮祈禱,讓我們在聖母瑪利亞轉禱,聖神沛降恩寵裡,成長為真正的行動的教會。

文 / 黃琪珊  圖 / 攝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