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家庭委員會家庭年感恩彌撒~回到起初的愛

APR 06,2021

復活期八日慶節第一天,4.月5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家庭委員會慶祝家庭年感恩彌撒暨委員派遣禮在主教座堂舉行,由蘇耀文主教主禮,家庭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彌克神父、主任司鐸黃清富副主教共祭,在耶穌復活的歡喜中,為愛的喜樂家庭年各項牧靈行動獻上祈禱與感恩。

蘇主教在講道時,以家庭年五個目標為主軸,結合今天的福音說道:「愛的喜樂家庭年從今年的3月19日開始,到明年6月26日結束,以一年的時間來準備世界家庭大會,教宗希望在《愛的喜樂》勸諭發表五週年,邀請大家再一次面對省思家庭的挑戰,尤其在這樣一個破碎疏離的世界,如何活出天主創造家庭的恩寵,付出我們的力量,盡教友生活的使命。耶穌復活後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們平安』,接著說『不要害怕』,耶穌要婦女們告訴祂的門徒們到加里肋亞去可以見到祂,因為加里肋亞是門徒們和耶穌相遇的地方,耶穌提醒我們,在我們生命中會遇到很多挑戰很多困難時,讓我們回到起初的愛,最初遇到天主的愛的時候,和天主共同生命開始的時刻。一如若望宗徒很清楚記得見到耶穌的時間是下午4時,那份悸動始終在心。」

「雖然婚姻制度在現代社會出現各種危機,但人們仍熱切渴望藉由組織家庭,分享家庭的愛與幸福,基督信仰宣講家庭實在是天主給人類恩典的喜訊。聖座平信徒暨家庭與生命部發表了五個牧靈方針:1.讓更多的人能夠親近也更加了解《愛的喜樂》勸諭當中的呼籲;2.宣講婚姻聖事是一份無比重要的恩寵;3.轉化更多的家庭成為使徒家庭;4.讓年輕人覺察到在愛的喜樂中追求信仰,會得著豐富的恩寵,關注年輕人的需要;5.拓展使徒家庭的視野與能力。家庭成為世界的一道光是建基於天主聖三的愛,互助互愛,讓人體會到有關家庭的福音訊息是『滿足心靈和生命』的喜樂,只有親身經歷到這樣的喜樂是來自天主的恩寵,並且願意傳揚這個喜樂的家庭,讓家庭使徒的工作能夠接多元的方法,拓展牧靈關懷至已婚的夫婦、家庭中的子女、年輕人、長者以及受挑戰的脆弱家庭,愛不是感覺,是依靠天主恩寵力量見證這一份為對方走出自我的愛,成為黑暗世界中的一道光明。」

由於修會安排張彌克神父前往澳門履行新職,將由傅勞萊神父擔任家庭委員會指導神師一職,鄭源盛、簡麗姿夫婦接任主任委員。蘇主教以禮物謝謝張神父的陪伴服務,祝福張神父新的使命滿渥主恩。並再次期勉與祝福所有即將上任的家庭委員會委員們,也謝謝卸任委員的服務奉獻,讓天主復活的愛的力量,幫助我們回到內心的加里肋亞,與天主相遇的時刻,效法聖家以天主旨意為中心,服從天主愛的計劃,在多變時代中享有真正的平安喜樂。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