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祝聖聖油暨司鐸日感恩聖祭

APR 02,2021

4月1日聖週星期四上午十時,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由蘇耀文主教主禮祝聖聖油彌撒,一早50多位神父陸續來到,許多修女及教友們也前來參加這神聖禮儀,共頌主恩,在「永為司祭」歌聲中開始了感恩聖祭。

蘇主教以教宗方濟各過往聖油彌撒的講道詞與大家共勉:「今天的答唱詠『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因為『祂的愛子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更使我們建立王國,成為侍奉祂的父天主的司祭。』教宗勉勵司鐸們要學會『勇於受苦受累,也要學會歇息。』我們的勞苦有如靜靜地上升到天鄉的馨香,直達天父的心坎。司鐸的勞苦有羊的味道,有父親注視自己子女或子孫的微笑,我們是新郎耶穌的朋友,這就是我們的喜樂。教宗也指出,耶穌參與了司鐸們的勞苦,祂親自清除了各種污垢,那以『祂的名』在祂子民中行走的人被薰染上的世俗和油膩的煙霧。這樣一來,我們就有勇氣走出去,走向所有邊緣地區,直至世界的四極,將喜訊帶給遭受遺棄最深的人,知道耶穌每日與我們同行,直到世界的終結。另外,教宗同時期勉司鐸:『上主渴望在聖體聖事中與我們同在,而我們成為主的聖體龕。』,我們都是領受上主傅油的司鐸,職責是舉行感恩祭和服務子民。」

蘇主教繼續勉勵大家:「讓我們藉由更深的靜觀祈禱、和好聖事、聖體聖事加深與天主聖三的結合,更肖似基督,獲取牧靈服務的恩寵力量,祈能更『有羊的味道和為父的心』繼續答覆天主愛的鐸職召喚!教區在4月17日即將邁向60週年,感謝各修會及教區神長、修女、傳教士在此天主葡萄園裡辛苦的耕耘,讓我們在此大聖若瑟年藉大聖若瑟的轉禱, 有一顆為父的心的恩寵,「同道偕行」,藉「承先啟後,與主齊行」的精神去結果實,去結更多長存的果實!祝各位司鐸弟兄同道,司鐸日快樂,恩寵滿溢!感謝各位弟兄姐妹們的代禱,天主降福大家!」

講道後,司鐸們重發司鐸誓願,教友們也一同祈禱,而後由吉若望神父、阮保祿神父、許瑞文神父、高報喜修女分別獻上病人油、候洗油、聖化油及香料,全體虔敬心神於祝聖聖油禮儀,主教一一祝福病人油、候洗油,賦予原本平淡的橄欖油不同的神聖使命,當香料與橄欖油結合,主教向器皿內吹一口氣,聖神充滿其中,成了堅定我們信仰的聖化油,所有共祭神父也將右手指向聖油,和主教一同祈求,藉主恩寵效能,使這油與香料的結合成為主的降福標記與泉源,聖堂內神聖氛圍環繞。

彌撒後,台中教區以「生活的基督」及「教宗的弟弟」這兩本書、立達啟能中心服務對象慢兔兔所做的掛耳式咖啡包組,及一張滿載教友們祝福心意的卡片送給神父們作為司鐸日的禮物,在彼此祝福聲中結束今天的禮儀。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