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大聖若瑟年暨愛的喜樂家庭年開幕感恩彌撒

MAR 20,2021

為慶祝大聖若瑟年暨愛的喜樂家庭年開幕,3月19日大聖若瑟瞻禮日晚上8時,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主任司鐸黃清富副主教和副主任司鐸黃君勝神父共祭。彌撒中也為日前回歸父家的韓國大邱教區榮休總主教李文熙獻上祈禱,李總主教生前除和台中教區締結為姊妹教區,派遣教區神父、耶穌聖心侍女會修女們前來服務外,921大地震時也捐款協助聖堂復建,我們齊心為李總主教安息主懷和大邱教區祈禱!

講道中,蘇主教以教宗「以父親的心」牧函為主軸,期勉大家效法大聖若瑟七個特質:「150年前,真福碧岳九世宣布大聖若瑟為普世教會主保(1870年12月8日),教宗方濟各訂2020年12月8 到今年的12月8日為大聖若瑟,讓我們加深認識這位救恩史上有著獨一無二角色,默默無聞,少言寡語不露面,在日常生活盡忠職守不被注意的聖若瑟,賴他的轉禱獲得聖德。他的第一個特質是『受愛戴』,他為完成天主使命,將自己一生做為祭品奉獻給天主,表達父愛的角色,陪伴照顧耶穌,深受眾基督徒愛戴。『溫良慈愛』是第二個特質,藉由他的溫良慈愛,感受到天父的慈悲溫柔,不被魔鬼攻擊我們的軟弱,並透過和好聖事,領受天主愛的接納。三是『服從』,爾旨承行,保護聖母和耶穌的生命,與天主贖世計劃合作,成為真正救恩的使徒。第四個特質是『接納』,毫無條件接納瑪利亞,信賴天主放下掙扎,以內心的平安接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情,同時聖若瑟也特別偏愛並接納弱小者,甚至在我們生命最脆弱時,他也是臨終的主保。」
 
「第五個特質是『勇敢且富有創造力』,若瑟不斷保護嬰孩和祂的母親,經歷苦難,他幫助需要的人,勇敢有創意地服務,也是教會的守護者。第六個特質『勞動』,他教導我們明白工作的價值、尊嚴和喜樂,發展長才貢獻智慧,我們也為失業的人祈禱。最後的一個特質是『反映天父影像』,他以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為中心,默默地付出關懷,做出信賴天主的舉動。教宗邀請我們認識這位偉大聖人的愛,學習聖若瑟的精神,鼓勵我們『起來,帶著嬰孩和祂的母親!』(瑪二13),懇求他的轉禱,熱誠地承行旨意,聖人們給我們很好的榜樣,在天主面前為我們祈禱,讓我們走向天主的使命,獲得聖德的生命走在成全的路上。我們只須向聖若瑟祈求恩寵中的恩寵,就是我們的『皈依』。」

「今天也是愛的喜樂家庭年開始,一直到明年世界家庭會議。家庭生活在現時代受到很大的考驗,我們重新重視家庭的價值,研讀<愛的喜樂>勸諭,鼓勵每個家庭在聖家生活中,注意到孩子及每一個人需要愛的溫暖的事實。聖家也充滿考驗和挑戰,但他們信賴天主,以愛面對。我們以聖家為榜樣,家人們一起祈禱,互相關愛、彼此寬恕,溫柔相待,承行天主旨意,不斷增進彼此關係,開啟愛的視野。每個家庭都有困難與軟弱,教宗說了三個很簡單的關鍵詞:「請你」、「謝謝」、「對不起」,一定能維持家庭和諧。基督徒見證的使命是將這靈性的力量向外擴展,讓更多人認識這股溫馨的力量,建設更新更好的社會。今天的彌撒除了得全大赦外,也是讓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有新的開始,期待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大聖若瑟的七個特質和他的熱情,透過聖家的代禱,活出基督徒生活,恩寵上加恩寵,有天主助佑,活出信仰的喜樂。下個月教區即將開啟迎向60週年,我們將一切託付大聖若瑟代禱,見證這份信仰。」

彌撒最後,蘇主教帶領全體頌唸<大聖若瑟祈禱文>,於大聖若瑟態像前獻香後,並為教宗意向恭唸<天主經>、<聖母經>及<聖三光榮頌>,將我們的一切託付予大聖若瑟,並祈學習他始終謙卑地承行天主的旨意,以「愛的喜樂」的精神與聖家同行。

彌撒後,主教座堂也特別準備茶點,為主保為聖若瑟的黃副主教及教友們慶賀主保,歡喜共融。而後,台中教區互愛物資銀行志工們帶著水果、包子、餅乾、飲料等食物,前往台中二中騎樓下及廣三百貨前地下道探訪街友們,帶給他們關懷與祝福,同時告知互愛物資銀行地點及提供服務的內容與時間,期能為他們流落街頭的困苦早日得到主愛的平安與協助,也具體展現大聖若瑟照顧「聖嬰」的精神。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