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訪伊拉克克拉克斯:願你們能施以寬恕並勇敢奮鬥

MAR 08,2021

(梵蒂岡新聞網)恐怖主義和死亡絕對沒有最後的話語權。教宗方濟各3月7日主日在伊拉克城市克拉克斯發出了這個救贖與希望的訊息。這座城市位於尼尼微平原,距離摩蘇爾只有數公里之遙。在自稱為伊斯蘭國的恐怖組織瘋狂肆虐以前,那裡曾經是基督徒團體世代群居的地方。該恐怖組織於2014年8月7日夜晚攻佔這座城市以後,住宅和聖堂遭到破壞,12萬名基督徒被迫逃離家園,其中有許多人流落到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生活。這座城市儼然成了第三個千年基督徒殉道的象徵,當地的聖母主教座堂淪為民兵的射擊場長達三年之久。而今,主教座堂雖然重新修建,卻保留了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暴力肆虐的見證。教宗在這樣的地點帶領信眾誦唸三鐘經,並重申「生命戰勝死亡」。

教宗說:「我們的這次相聚展現出,恐怖主義和死亡絕對沒有最後的話語權。最後的話語權屬於天主和祂戰勝罪過與死亡的聖子。即使是在恐怖主義與戰爭的破壞當中,我們也能以信德的目光看見生命戰勝死亡。」

教宗接著把目光轉向這座城市的百姓。他們滿心盼望期待教宗的到訪,並且為「文化及宗教的多元性」做見證,在毀壞、「暴力、仇恨和戰爭」的痕跡中,讓人看到「多樣性和差異」所綻放的美好。毀壞的,應當重建。教宗鼓勵民眾效法當地「朝拜和讚美天主」的先人,以及「秉持堅定的望德」走塵世之路、為後人遺下偉大精神遺產的前輩。

「請你們擁抱這份遺產!這遺產是你們的力量。現在是仰賴天主的恩寵、重新建設和再出發的時機,天主引領每個人和普世萬民的命運。你們並不孤單!整個教會以祈禱和具體的愛德與你們同在。而且在這個地區,在匱乏的時刻,很多人為你們敞開了大門。」

此刻應當整修建築物,修復那凝聚眾人的關係。教宗敦促年長者與青年團結一心,善用大地、文化、傳統,尤其是信仰的遺產,展望未來。「我鼓勵你們不要忘記你們是誰,從哪裡來!你們要守護那使你們合一的關係,守護你們的根基!當然,當天主似乎看不見、不行動的時候,信德有時會動搖。這為你們在戰爭中黑暗至極的時光裡是多麼真切,在全球衛生危機和動盪不安的歲月裡也是多麼真切。在這些時刻,你們要牢記,耶穌就在你們身邊。請不要放棄夢想!你們切莫屈服,不可丟失希望。」

伊拉克的「鄰家聖人」必會陪伴當地的基督徒邁向更好的未來。教宗提到了基督徒婦女阿卜達拉(Doha Sabah Abdallah)的見證:在伊斯蘭國組織的殘暴之下,這位婦女的孩子成了年幼的殉道者,而這位母親在教宗到訪時做出見證,表示「恐怖攻擊的倖存者」需要施以寬恕。

教宗說:「寬恕:這是個關鍵詞。為了能留在愛裡,為了繼續做個基督徒,必須施以寬恕。全然治癒的道路或許還很漫長,但是我懇請你們不要氣餒。這需要寬恕的能力,同時也需要奮鬥的勇氣。我知道這很困難,但我們相信天主能賜給這片土地和平。我們信賴祂,並且也與所有善心人士一起向恐怖主義和濫用宗教的行徑說『不』。」

我們不該忘記天主的賞賜和許諾,因為感恩之心源自於「對過去的記憶」。它「塑造當下」並「向未來推進」。教宗表示,「我們孜孜不倦地為人心的皈依祈禱,祈願生命的文化、修和的文化及友愛的文化能夠得勝。我們尊重差異和不同宗教傳統,努力在所有善心人士之間締造一個團結與合作的未來」。

教宗接著感謝伊拉克的所有母親及婦女不畏艱難,持續「獻出生命」。「願婦女受到尊重和保護!願她們獲得關注和機會!」這些母親「安撫人心、提供慰藉、獻出生命」,一如聖母瑪利亞那樣。

在聚會的尾聲,教宗把伊拉克這片苦難之地的全體基督徒託付於聖母瑪利亞,懇請聖母為眾人代禱。離開這座聖母主教座堂以前,教宗在貴賓簿上題字留念,寫道:「從這座被摧毀又重建的聖堂,從克拉克斯和伊拉克希望的象徵之地,我透過聖母瑪利亞的轉禱,懇求天主廣施和平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