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四旬期候洗者甄選禮

FEB 23,2021

台中教區四旬期候洗者甄選禮

  2月21日農曆大年初十,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教區聯合甄選禮,公開甄選並接納慕道者成為候洗者,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來自10個堂區,43位慕道者在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和他們的代父母一同參禮祈禱外,也有許多教友前來為即將入門的兄姐獻上代禱與祝福。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今年農曆春節最熱門的祝福是『犇向幸福』,為我們的信仰,耶穌來是為使人獲得天主子女的生命、聖德與永遠的幸福。教會邀請我們在這精神革新的四旬期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藉「祈禱、齋戒克己、行愛德」再次皈依天主的聖愛,透過耶穌基督的受苦、死亡、復活,更新天主子女的生命,從自我中心轉向天主的大愛。藉由祈禱更加深與天主的關係,在我們內心為天主留下愛的空間,讓祂的愛充滿我們,這是最重要的基礎。同時齋戒克己,不只物資齋戒更是心靈的齋戒,認識自己的不足更需要依靠天主恩寵聆聽別人的需要,開放自己更加接納別人,關心愛護受傷的人,以行動以時間行愛德,關懷憐憫眾人。教宗今年四旬期文告邀請我們與耶穌一起走向耶路撒冷,更新信望愛三德,和天父對話祈禱,活出耶穌道路、真理和生命的信德,相信天主聖言啟示的話,因聖神活潑永生的望德,配合天主救恩的計劃,在愛德內追隨主的足跡,與耶穌同死同生同復活。」

  今天我們接納這些經過一年準備即將領洗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祈禱,在四旬期更專心地準備領受重生的洗禮,獲享成為天主子女的幸福,一同喜樂犇向天主聖三永遠的生命。」

  主教講道後,進行候洗者甄選禮。教區慕道班輔導代表劉陶堃弟兄向蘇主教推薦慕道者請求收錄為候洗者,在呼召下,慕道者由代父母陪同一起上前與主教相見,主教關心垂詢並致贈每位候洗者一份禮物,表示歡迎與鼓勵。而後經過代父母的作證、參與教友們的支持,及候洗者自己堅定表達領受教會入門聖事的意願下,張麗瑟修女向主教呈上「候洗者名錄」,主教簽名後在祭台前向全體高舉「候洗者名錄」宣布慕道者們已被選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進入神聖奧秘中,滿場掌聲同時頌唱<衷心讚美>歡迎所有候洗者,主教並向名錄灑聖水表示祝福,聖堂內滿滿感恩與喜樂的氣氛。

  主教也期勉代父代母們,既已為候洗者作證,應繼續以慈愛的關懷和榜樣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領受主的聖事,獲得新生命。代父母再次將右手覆在代子女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和鼓勵,全體一同為候洗者祈禱,在四旬期的開始,期待慶祝主基督因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帶來的救恩。為了革新我們的教友生活,也為了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祈求天主恩賜我們互相幫助、彼此鼓勵,準備領受逾越節的恩寵,更新基督徒靈修和使徒生活。

  彌撒結束前,主教再一次恭喜並歡迎候洗者們即將要進入新的階段,感謝堂區神父、修女、弟兄姐妹們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們在祈禱與降福中,領受天主恩寵,與天主的愛更加合一,並成為使徒,帶領更多人進入天主的大家庭。彌撒後,各個堂區、每位候洗者也紛紛拉著親朋好友按下快門,留下信仰路上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刻。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