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2021年四旬期文告,籲請信友在基督内更新信、望、愛三德

FEB 14,2021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2月12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2021年四旬期文告,該文告聚焦於超性三樞德。主題為《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瑪二十18)。四旬期:更新信、望、愛三德的時期》,籲請信友在基督内更新信、望、愛三德。

教宗首先指出:為了履行天父的旨意,耶穌向祂的門徒們宣報祂的苦難、死亡和復活,向他們揭示了祂使命的深刻意義,並召叫他們與祂在一起,為拯救世界。

在走向復活慶典的四旬期之旅的時期,讓我們謹記那位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8)的那一位。在這個悔改的時期,讓我們更新我們的信德,汲取希望的活水,並以開放的胸懷接受天主的愛,這愛使我們在基督内成為弟兄姐妹。

教宗解釋道,耶穌在宣講中提出的守齋、祈禱和施捨(參閲:瑪六1-18)是我們悔改的條件和表現方式。這三樣德行體現出我們誠實的信德、活潑的望德和實際行動的愛德。

首先是更新信德,教宗寫道信德呼喚我們接受真理,並在天主和世人面前成為真理的見證者。」「在這四旬期,接受並活出在基督内啓示的真理,意即我們首先要接受教會世代相傳的天主聖言。這真理就是基督本身,祂徹底接受我們的人性生命,使自己成為道路,這道路引領我們走向生命的圓滿。

守齋是刻苦節儉的生活經驗,它讓那生活在内心純樸的人重新發現天主的恩典、明了我們受造的事實、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被創造並且在祂内獲得滿全。守齋有助於我們愛主愛人四旬期是一個相信的時刻,就是在生活中接納天主,並讓祂與我們同住(參閲:若十四23)。

其次,教宗把望德的更新與耶穌在井旁向撒瑪黎雅婦人要喝聯繫起來,教宗指出,望德是使我們的腳步繼續前進的活水。教宗解釋,耶穌曾向水井旁的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當祂說能賜給她活水(參閲:若四10)時,起初,她還不了解祂的意思,自然想到的是物質的水,而耶穌指的是聖神,祂要在復活的奧跡中豐富地賜予這活水,賜給不會令我們失望的望德。耶穌宣布祂的苦難聖死時,也宣報希望說第三天,祂要復活(瑪二十19)。

儘管在生活在這脆弱和不確定的時刻,談論望德似乎充滿挑戰,然而四旬期是一個希望的時期,讓我們的目光轉向天主的耐心,在我們常常糟踐受造物的同時,天主仍然繼續照料著它們在沉思與靜默的祈禱中,望德給予我們啓發和内在的光明,照亮我們生命中的挑戰和選擇。這就是為什麽要聚在一起祈禱,並在暗中與溫柔的天父相遇。(參閱:瑪六6)

以望德的精神度四旬期,意即在耶穌基督內,感覺到在一個新的時期成為見證人,在這新時期天主更新一切(參閱:默二十一1-6)。

最後,教宗闡釋更新的愛德是跟隨耶穌的足跡,關懷和同情每個人,愛德是信德與望德的最高表現形式。教宗解釋道:愛德是心靈的跳動,它使我們走出自我,並與他人建立分享和共融關係。教宗強調從團體愛的出發能夠邁向愛德文明。他說:愛是賦予我們生命意義的恩賜,並使我們將那些處於窮困的人視為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弟兄姐妹。如果以愛去分享,即使是一點點,也不會枯竭,反而會成為生命和喜樂的源泉。

教宗繼續寫道:以愛來度四旬期,意思就是關懷照顧那些因新冠疫情而受苦、被遺棄或焦慮的人。在未來極其不確定的情況中,讓我們牢記天主對祂僕人說的話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依四十三1),並且懷著愛德說出一句信任的話語,讓他人感受到天主愛他們有如自己的兒女。

教宗總結道: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信、望、愛的時刻。眾人受邀善度四旬期,視之為悔改、祈禱和分享我們所有的歷程;但願四旬期的這項邀請能幫助我們團體或個人再活出來自生活基督的信德、天主聖神的噓氣所激發的望德,以及從天父的慈悲之心、永不枯竭的泉源湧流出來的愛德。

最後,教宗在文告中向聖母祈求:願永遠忠信地在十字架下、在教會中心的救主之母瑪利亞,以她關懷的臨在支持我們。願復活主的降福陪伴著我們眾人踏上復活之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