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王愈榮主教若瑟逝世三週年追思感恩彌撒

JAN 18,2021

1月16日上午9時30分,台中教區在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為我們敬愛的王愈榮主教舉行逝世三週年追思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近30位神父共祭,與來自各修會及堂區的修女、教友們齊心獻上祈禱與想念。

蘇主教在講道中說道:「時光飛逝,我們在這裡為王主教若瑟舉行殯葬彌撒及告別禮轉眼間已經過了3年感謝大家懷著感念的心一起參加今天的禮儀。去年12月8日教宗方濟各發佈《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並宣布,從當天至今年12月8日舉行特別的『大聖若瑟年』。教宗指出,聖若瑟是個不引人注意的人,他臨在於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語且不露面,但他卻擔任了救恩史上獨一無二的主角。王主教的主保為聖若瑟,今天我們來分享教宗在牧函中指出大聖若瑟的幾個特質:1、順從天父的旨意:聖若瑟藉著將自己的一生作為祭品,為服事默西亞奉獻的愛,具體地表達了他的父愛。若瑟也是順從天主的父親,以他的『願祢的旨意承行』保護了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生命,教導聖子承行父的旨意。他蒙天主的召叫為耶穌的使命服務,與救贖的偉大奧跡合作,真正成為救恩的使徒(3號)。」

「2、款待的父親:若瑟是款待的父親,因為他毫無先決條件地接納瑪利亞,這個舉動如今仍很重要。他信賴天主,接納在自己的生活中甚至不理解的事件,放下理智,内心平安地接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此外,若瑟不尋求捷徑,而是正視現實情況,親自承擔起責任。他的款待『邀請我們不加以排斥地接納他人,接納的就是他們固有的樣子且偏愛弱小者。』(4號)。3、勇敢和有創造力的父親:《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强調聖若瑟有創造力的勇氣,這個勇氣尤其在困境中經常出現,使人產生料想不到的應對能力。教宗指出,這位納匝肋的木匠面對家庭的具體問題,若瑟守護耶穌和瑪利亞,他必定是教會的守護者:每個需要幫助的人、窮人、受苦者、臨終者、外鄉人、坐監的人和病患都是若瑟守護的『聖嬰』,我們應向他學習『愛教會和窮人』(5號)。4、教導工作的價值、尊嚴和喜樂的父親:若瑟為撫養他的家庭而勞作,他以此教導我們食用由自己勞動而得來的麵包的價值、尊嚴和喜樂。5、將瑪利亞和耶穌置於中心的父親若瑟曉得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將耶穌和瑪利亞放在他生活的中心,他保持靜默,從不抱怨,作出信賴的具體舉動。」

「今天我們懷著虔誠的心,感謝天主,因為祂召喚王愈榮若瑟主教做祂手中的工具來完成天主眷顧的恩典,為教會大家庭奉獻一生!也祈求天主,如王主教遺言『希望天主賜我早升天國,在天上我會為教區及台灣和中國教會祈禱,求主賜更多司鐸和度奉獻生活者的聖召、聖教廣揚!』」新春伊始,願大家及教會、人類大家庭賴大聖若瑟的轉禱,都有充滿恩寵上加恩寵的一年,教區也將邁入60週年,願我們善用餘生的每一天,以大聖若瑟5個精神的恩寵,善盡每個人在團體、家庭、教會大家庭中的職責,並為即將來臨且永無止盡的永生,做好準備。」

彌撒後,蘇主教帶領全體向王主教遺像行最敬禮,表達我們的追思感念。而後接著前往大度山墓園,在王主教墓前齊心誦唸<信經>、<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串串禱聲隨著蘇主教的獻香裊裊上達天廳,獻上馨香花束揉合著追憶王主教言行懿表的不捨心情,暖暖冬陽下,在<奇異恩典>歌聲中,彼此代禱,一切事工愈顯主榮。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