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誕家庭日活動

DEC 26,2020

12月26日上午,由台中教區家庭牧靈委員會承辦,台中教區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上智文教基金會、道生修會大家庭協辦的「聖誕家庭日活動」,在飛牛牧場熱情登場,所有工作人員在家庭牧靈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彌克神父陪同下早早到牧場等候,歡喜迎接130多位大小朋友到來。上午是親子活動時間,感謝天主給了暖洋洋的好天氣,讓大家可以盡情徜徉於草場上,認識的、不熟悉的家庭,也在大人們彼此問候,孩子們的嘻笑聲中很快地打成一片,其樂融融。

近午時分,蘇耀文主教也來到牧場和大家歡聚,主教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在聖家節籌劃這樣別具意義的家庭活動:「如同大家來到飛牛牧場希望看到飛牛,我們教友家庭的生活也應該讓人看到天主,耶穌成長在聖家,表示天主願意從家庭開始聖化救贖人類的工程,希望藉由今天的活動,學習聖家以耶穌為中心,懷著信望愛,彼此聆聽接納,彼此包容,互助互愛,見證信友家庭的共融平安與喜樂。」

感恩聖祭由傅勞萊神父主禮,張彌克神父共祭,張神父在講道時以「保護生命」為主軸和大家分享:「天父透過很多聰明的安排,讓耶穌安全來到世界,祂讓耶穌誕生在大家想不到的馬槽,避開黑洛德的殺害;藉由天使傳報,使牧羊人可以去朝拜耶穌,牛羊更是寒冬中,為耶穌聖嬰提供了最好的保暖,耶穌降生是如此安寧喜樂。生命是天父給我們最美的禮物,祂教導我們有智慧地保護生命、尊重生命,我們要學習在祈禱中詢問天主真正的旨意,而不要被世俗觀念影響了我們對生命的抉擇。」。

彌撒後接著是分組活動,夫婦組邀請了天主教普世夫婦懇談會主席夫婦呂憲偉、馮慧菁賢伉儷以「牽手同心.情話綿綿」為題,帶領參與夫婦先以先生跟隨妻子畫圖的方式表達另一半優點,透過生活事件學習表達「我訊息」與用「感受」溝通,再引導以寫情書方式建立夫婦間的親密關係。同時邀請夫婦們參加2021年7月23日晚上至7月25日下午在台中聖愛山莊舉辦之天主教普世夫婦懇談會原始周末活動。

青年組由聖召暨青年委員會規劃,邀請嘉義教區青年組秘書鍾雅茹帶領,從創世紀天主創造了一男一女的福音章節,及「Youcat」、「Docat」兩本書看待兩性關係,並由方永樂執事、高報喜修女帶著男女青年各自從男生、女生角度看對方的優缺點進行辯論,進一步認識彼此,最後以的英文字母進行遊戲,探索從兩性到家庭的關係。

國小以下的小朋友由郝紫妘老師負責,在夥伴們協助下進行唱歌點名、說故事、音樂律動、大地遊戲等,加上又是氣球傘又是彩色小球等輔助玩具,小朋友們是不斷電系統,冬陽下追逐奔跑,電力十足,開心極了。

由鄭源盛與簡麗姿賢伉儷帶領的喜樂組在大樹下輕鬆舉行,以「感謝主!讚美主!感謝身邊的人和事」為分享主題,認真想想並感受原來對別人衷心說出感謝讚美的話語,及自己收到別人讚美話語時,心中是多麼雀躍歡喜。

所有活動在傍晚時告一段落,大家都意猶未盡,依依不捨賦歸,也期待著下一次家庭日共融活動的舉行。家庭委員會並邀請更多人成為家庭關懷天使,在各堂區家庭之間彼此支援,互相關懷,更多資訊請加入【愛家生命團】LINE ID :@062dvstx

文/黃琪珊  圖/台中教區家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