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世俗化導致聖誕節失去色彩

DEC 30,2020

(梵蒂岡新聞網)在新冠疫情全球延燒的情況下,衛生限制也對教會生活造成諸多影響。在慶祝耶穌聖誕的佳節前夕,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按照傳統發表了聖誕牧函,並在其中論及當前的新冠疫情。

外在的種種條件傷不了基督徒與基督之間最親密的關係。今年基督徒便是在非同一般的處境中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節日。巴爾多祿茂宗主教在聖誕牧函中開門見山提到這一點,並強調「在世俗化的社會裡,聖誕節失去色彩,成了消費炫富又俗不可耐的節日」。「真正符合基督信仰的聖誕節,今天在抵禦生活的世俗化,以及對奧跡的意識逐漸減弱或喪亡的趨勢」。因著天主降生成人,人生的內涵和目標揭露於世。天主樹立了完美的人的榜樣,我們從而「能按照天主的方式生活」。

接著,巴爾多祿茂宗主教念及那些經歷痛苦黑夜的人。他表示,「我們在慶祝聖誕節的同時,也為我們處於危險或患病的弟兄姊妹祈禱」。宗主教讚賞眾多醫護人員和抗擊疫情的人犧牲奉獻,並且稱許他們把病患視為「神聖的人,而非一個數字、一個病例、一個物件、一個非人的生物體」。醫生的「白袍」展現出他為兄弟姊妹捨棄自己、「謀求他人的益處」,並且全然奉獻於受苦的人。醫生的白袍跟司鐸的白色祭衣都象徵了犧牲和服務精神。宗主教指出,教會積極投入救濟工作,活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精神。宗主教也祝願明年能實施那些原定於2020年執行的活動,以達成牧靈方面的更新,給予青年他們應有的照顧。年輕人充滿夢想和對生命的疑問,正處於培養人類兄弟情誼觀念的階段。

巴爾多祿茂宗主教最後表明,天主的降臨既不會使逆境消失,也不會摧毀我們的自由。我們在耶穌身上等待的天主,透過教會讓人變得更加真實。在教會內,人更新一切,不光是受到援助,而且變得真實,承行天主對他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