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主顧修女會來華福傳100年感恩聖祭

NOV 25,2020

  11月21日上午10時,主顧修女會在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以感恩聖祭慶祝來華福傳100年,主顧傳教修女會修女們、主顧修女們創辦的台南德蘭啟智中心、台南蘆葦啟智中心、澎湖惠民啟智中心、泰山奇蹟之家的夥伴們,還有許許多多的主顧修女會好朋友們共聚一堂,參與由蘇耀文主教主禮,榮休劉丹桂主教及多位神父們共祭的感恩聖祭,齊心獻上感謝與祝福。

  感恩聖祭開始前,主顧修女會傅寶善修女代表修會熱誠歡迎大家前來參與盛宴,走過艱辛痛苦的患難時期,也有欣慰歡喜的成長,在艱困中依靠天主的寵愛與照顧,謝謝許多恩人的幫助合作,使我們能實現主顧會仁愛慈悲的服務精神。

  蘇主教在講道時說道:「今天我們在去年剛落成祝聖,為感念主顧修女會而命名,並以主顧聖母為主保的聖堂舉行100週年感恩彌撒特別有意義,這個聖堂造型所呈現的內涵正是主顧修女會100年來『難行要行』的精神力量,以及願意帶給人的真正福份所在。主顧聖母堂也是表彰主顧修女會修女們百年來效法聖母謙虛、仁愛與服務、辛勞堅韌的氣節與付出!而去年落成祝聖時下著大雨,今天陽光普照,就像修女們的旅程從艱辛困苦迎向美好時光。」

  「1920929日天未破曉,即將遠赴他鄉的修女們在一段美麗莊嚴的祈禱詞:『請接受這個十字架,願祂成爲你使徒工作的伴侶,撫慰你的生命,直到塵世終了, 阿們!』中領受十字架,踏上不再回頭的愛之旅程。19201124日傍晚抵達新家開封,展開在華福傳奉獻服務的新旅程!面對環境因苦、疾病與中國不斷的戰亂,歷經軍閥割據、二次世界大戰、共產黨革命,19481215日遷移到台灣,持續開展教育、醫療、啓能、金齡照顧等社會服務的福傅使命!」

  「蓋夏姆姆及主顧會修女們百年來以對天主的信仰為盾牌,以天主和聖母的眷顧作為支柱,空虛自己,不屈不撓地冒險,只為帶給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福音之光,提供醫療衛生照護及致力於教育、服務照顧弱勢,一路上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她們堅忍不拔,永不放棄。她們百年來的事蹟堪稱是『難行要行』Against All Odds及實踐生命成熟,為愛奉獻的見證典範!」

    主顧修女會蔡瑛雲修女和范彩蘋修女獻上主顧修女會最重要的修會憲章和難行要行這兩本書,主顧傳教修女會的王德蘭會長和羅慧兒前會長獻上代表光明與熱誠的蠟燭,主顧修女會傅雅蘭修女和馬玉潔修女獻上代表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和葡萄酒,聯同所有人的讚美感謝一起奉獻求主悅納。

  在蔣宛瑾老師大提琴演奏下,唐傳義校長以強而有力的演唱詮釋 <開封Kaifeng> 這首歌,這是主顧修女會Sister Cecilia Clare寫的曲子,表達對在中國河南開封福傳、辦教育,並將福傳腳步延續至台灣的修女們的支持和祝福,<英勇的修女們。她們以堅強的心智聆聽天主的召喚,勇敢地追隨天主的旨意放膽勇住直前!向世界傳播福音,讓所有人都受洗。> 歌詞蘊藏的鼓舞之美令人動容。

  由於Covid-19疫情無法來台的總會長Sister Dawn Tomaszewski以視頻向大家表示感謝心意:「百年前譚主教從開封到聖瑪利森林總會院,請求派遣傳教士,他沒想到天主因此要啓動衪的計畫了。我們很感謝現今願意跟隨她們腳步的各位,因為有你,天主的愛,天主的慈悲,天主的正義,能伸展到你的所在地和你所服務的人身上。請不要忘記你自己重要的使命,就是呈現出天主的治癒和愛的能力, 天主的照顧就在人世間。我的朋友們,讓我們能以勇敢和慷慨的精神繼續往上主已為你指示的道路上前進。」

  邱加瑜修女代表修會致感謝詞,感謝天主100年來對修會的眷顧,在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和所有工作同仁的協助下,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透過活動使大家更深了解修會的精神遺產,見證天主的愛與仁慈,效法蓋夏姆姆堅毅和信賴天主的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成為別人的主顧與祝福。

  蘇主教以教宗降福狀致贈予主顧修女會,代表台中教區感謝美國總會和修女們在人力、物資和精神上給予我們全力的支持及贊助,使我們分享到天主經由修女們的犧牲奉獻所給予我們的愛與種種恩寵!同時蘇主教也致贈降福狀予主顧傳教修女會,謝謝修女們90年來的福傳耕耘,意外的禮物令修女們驚喜萬分,全場以熱烈掌聲感謝兩個修會修女們給予的陪伴關懷。

  最後在全體詠唱 主顧修女會會歌歌聲中,期許懷帶著信望愛之心,透過一系列感恩慶祝活動,開啟下一個100年新頁!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