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正確的聖母遊行方式

NOV 23,2020

禁止教友於聖母遊行時從事「鑽轎腳」行為

一、天主是創造、掌管萬物的真主,我們應該朝拜天主。

二、聖母是基督之母,耶穌救贖人類的合作者,她是受造物,我們應敬禮她、效法她的芳表。

三、民間宗教把媽祖當天主來拜,並以「鑽轎腳」方式向她求恩或還願;但天主教是向天主求恩,因天主賜人恩寵奇蹟,聖母只是「轉禱者」,如天主教教友把敬禮聖母仿效民間宗教敬拜媽祖一樣的模式,此舉並不符合我們的信仰本質與真理。

四、按梵二大公會議《教會憲章》指示,在言語行動上凡可能導致分離的弟兄們,或其他人等誤解教會真理的事情,尤須謹避;真正的熱心,既不在於一時的、空虛的感情衝動,也不在於一種毫無根據的輕信妄念,而是來自真純的信仰,由此信仰引領我們體認天主之母的卓越尊位,並激勵我們以兒女的孝心敬愛我們的母親,效法她的德表。(參閱《教會憲章》,67 號)

五、鼓勵信友們以念玫瑰經的方式與聖母瑪利亞默想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參閱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童貞瑪利亞玫瑰經》宗座牧函)

總主教 鍾安住

2020 年11月13 日

台北總主教公署公告(北總主字第10917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