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美國大選過後:團結乃是挑戰

NOV 11,2020

梵蒂岡新聞網「起內鬨的家庭難以立足。」1858年6月16日,時任參議院候選人林肯(Abraham Lincoln)在《馬爾谷福音》的啟發下(三25),說出了這句名言。這篇講話旨在強調,還在起步階段的美國民主,若是有半數的州允許蓄奴,便會難以站穩腳根。在過去一個半世紀的歲月裡,美國未來總統的這篇講話被引用的次數不勝枚舉,他的勸言至今仍適用於美國人民,因為美國開國元勳所選擇的國徽,強調了團結的原則:合眾為一(E pluribus unum)。

團結合一的原則「高過於衝突」,《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也表明了這點。在美國近代史上數一數二分裂人心又兩極化的總統大選過後,此刻團結的呼聲極為強烈。日前美國主教團主席戈麥斯(José H. Gomez)總主教在祝賀總統當選人拜登和副總統當選人哈里斯的信函中表示,「現在是我們的領導人本著國家合一的精神、團結一致的時刻」。再者,美國媒體幾乎不約而同地,把國家修和的課題列為當務之急(同樣刻不容緩的挑戰包括新冠疫情和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這些將是白宮主人從明年元月20日起,必須應對的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教宗方濟各今年6月30日寫給北美天主教媒體的天主教新聞協會(Catholic Press Association)的信函中,恰好談論了團結合一的主題。教宗指出,美國格言「合眾為一」是在差異中合一的理想。這個理想也該啟發眾人為公益效勞。「如今衝突與分化當道,公教團體也無法倖免於難;在這樣的時代裡,迫切需要差異中的合一」。教宗祈願媒體「能搭建橋樑、捍衛生命」。「面對各種阻礙個人與團體誠摯而真切溝通的圍牆,不論它是可見或隱形的」,媒體都要將它拆除。教宗這段勉勵傳播媒體的話語,也同樣適用於美國社會的其它領域。

當然,對教宗來說,團結合一並不代表整齊劃一。在這獨特的背景下也不例外,多面體的圖像對我們有所助益。在教宗方濟各的觀點中,多面體「反映出所有片面角度的聚合,並保有其獨特性」。對於一個從創立之初就展現出其多元性、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國家而言,這個圖像再恰當不過了。正如《眾位弟兄》重申的社會友情所表明的,對團結合一的尋求,其目的不在於團結本身,卻延伸至促進個人與團體的益處。後者正是教宗方濟各2015年9月24日在美國國會殿堂講話的核心要點。

當時,教宗如此勸勉道:「今天的政治也必須真正為人服務,而非做助長經濟和金融的奴役。相反地,政治表達出我們團結共處的強烈需求,好能一起建設莫大的公益:也就是團體應犧牲私利,以求公正且和平地分享其益處、利益和社會生活。」教宗隨後親口對美國國會眾議員和參議員說:「我沒有低估其中的困難,但我鼓勵你們在這方面付出心力。」這句勸言在美國歷史上如此棘手的過渡時期,更加有力地迴盪在眾人的耳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