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主顧徒步尋根之旅—主顧修女會來華100週年

NOV 10,2020

  11月7日,由靜宜大學、主顧修女會及主顧傳教修女會合辦的「主顧徒步尋根之旅」,在滿懷感恩心情中溫馨展開,這是慶祝美國主顧會創會180年,蓋夏姆姆等修女來華100年,蓋夏姆姆創辦的主顧傳教修女會創會90年一系列活動中很特別也重要的一個行程。除了靜宜大學師生、職員們,還有許多校友回娘家,和修女們一起走尋根之路,重溫那一段在時間長河裡令人動容充滿感謝的辛苦與甘甜。

  上午9時,大家齊集於主教座堂,參加由蘇耀文主教主禮的感恩彌撒,主教以效法聖經中亞巴郎和聖母「成為別人的福源」期勉大家和主顧修女們一樣:「修女們也是這樣的精神,答覆天主的召喚為造福他人,離開美國來到台灣,創辦靜宜大學,建立了蘆葦啟智中心、奇蹟之家等等,透過她們的服務奉獻把天主的愛帶給別人,成為別人的祝福。修女們因著對天主的信賴,相信天主的召叫而交託一切;熱愛天主,回應天主的愛;抱持希望,相信天主的許諾、恩寵和照顧,以勇氣和熱情走在這愛的旅程。天主的旨意透過人的合作與努力,就像迦納婚宴變水為酒的奇蹟,完成帶給別人祝福的服務使命。今天的朝聖旅途將走過蓋夏姆姆和修女們來到台中待過的地方,求天主降福這朝聖路程,我們跟隨她們的腳蹤,在這歷程中充滿信心、勇氣和愛德,繼續傳揚下去。」

  出發前,主顧修女會馬玉潔修女為大家簡要說明今天所走的朝聖路線的涵意:「帶著我們修會修女們打前鋒的是蓋夏姆姆,她的責任十分重大,辛苦的開路,走天主要我們走的路,唯一的力量就是祈禱。每每要做抉擇時,她祈禱向天主求,然後全力以赴,而當年她無法將所有的修女帶離中國是她最痛苦的決定。來到台灣後,從一個小小的居住的地方開始福傳工作,雖然她有先天性的心臟病,但她不曾因病懈怠,36年的時間她沒有回到自己的家,真的很不容易。我們今天就是跟隨著她的足跡走這段路,雖然房子都沒有了,但地理位置是正確的,我們懷想蓋夏姆姆的堅毅和完全地祈禱依靠天主,絕不放棄,一切為別人的好處,為光榮天主。謝謝大家和我們一起完成這個朝聖旅程。」

  領受祝福後,分組陸續出發。第一站是修女們初到台中的落腳處,位於熙來攘往的民權路上,也是唯一被保留下來的舊建築,大家都驚訝不已,經過無數次,看過這建築物無數回,卻從不知它默默守護並見證著修會福傳芳蹤。而後跟著前輩修女們的足跡走過位於自由路,設立私立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的舊址;復興路靜宜女子文理學院舊址;主顧傳教修女會會院及育德幼稚園舊址,雖然建築物都已不存在,但每站的解說員準備了許多老相片,讓大家細細比對今昔變化,再加上詳細記錄修會福傳足跡的「難行要行」這本書的敍述,和籌備團隊精心設計的圖戳印記,倍增大家濃濃的思念與感恩心情。

  來到修女們後來常參加彌撒的復興路天主堂,本堂劉連玉神父與教友熱情的接待大家,主顧修女會傅寶善修女娓娓道來修女們一步一腳印的點點滴滴,感謝許多恩人們的照顧協助,還有靜宜大學老師、學生、職員的努力,讓人更深體會蓽路藍縷的不易與堅毅,主顧傳教修女會王會長和任修女也介紹了她們的會史與福傳旅程。聽著傅修女說到:「出發前往中國服務時,柯里琺姆姆聚集修女們說:『此去之後,你們不要心想還會回到此處,除非你是在往天堂的路上,過境這裡。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此行將是完全的犧牲奉獻。』」,美芬姊妹也分享了當她第一次聽到這段歷史時最被觸動的地方:「當時在復興路校區蓋了兩棟四層樓房,做為教室、圖書室、女生宿舍等等,修女卻是住在小閣樓,是最熱最沒有空氣的地方,我問修女為什麼買了地建了學校,沒有留幾間房間給修女住呢?修女只說要把好東西留給學生。修女們省吃儉用把好東西留給學生,我們真的是很幸福的。」

  略事休息後,接著前往大公街主顧傳教修女會忠孝分院現址,再搭乘公車往最後一站,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一起分享此行心得,在歡笑和淚水中走出每一步伐。馬修女帶著大家以感恩的心為修會100年來的獻上祈禱:「感謝天主,在這煉靈月,我們和蓋夏姆姆還有在天上、在世上的修女們聚在一起,因耶穌基督的名一起祈禱非常有意義,藉著信德諸聖相通功,相信在天上永遠愛著我們的蓋夏姆姆、過往的修女們還有親朋好友會保佑祝福我們。我們走過了從1920年到1964年蓋夏姆姆所創立的靜宜學校與修會的路程,這不是終點,她一定期望後代子民接棒,繼續走繼續照顧他人,讓我們彼此鼓勵彼此加油,效法蓋夏姆姆信賴天主,不怕吃苦,讓心火常常燃燒著。」,我們以蓋夏姆姆留下來的禱詞為今天尋根徒步朝聖之旅劃下令人感動萬分的驚嘆號。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