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卡洛‧阿庫蒂斯榮列真福品:為他人奉獻的光輝生命

OCT 13,2020

 

梵蒂岡新聞網意大利亞西西聖方濟各大殿教宗代表瓦利尼(Agostino Vallini)樞機於10月10日在這座聖殿裡主持了卡洛‧阿庫蒂斯(Carlo Acutis)的冊封真福禮。在祭台前方供人瞻仰的聖髑乃是新真福的心臟:這顆心至今依然在許多人的心中,尤其是在新真福父母親的心中跳躍著。在這台彌撒中,瓦利尼樞機由衷問候了新真福的父母親、安多尼婭(Antonia)和安德肋(Andrea),感謝這對夫妻讓卡洛自由地在耶穌指引的道路上前行。

教會今天有了一座吸引許多人歸向上主的新「燈塔」,即:卡洛‧阿庫蒂斯。他對自己信仰旅途提出了許多疑問,指明了通往天國的唯一「高速道路」。他的質樸令人訝異,他自幼對福音勸言的堅信不疑令人讚嘆。因著他對福音的委順,他本人和所有認識他的人身上發生的轉變,也令人嘆為觀止,因為光明一旦照耀著你,你就不會再陷入黑暗中。

瓦利尼樞機在彌撒講道中闡述了新真福生平的特徵,並強調他力量的來源是「與耶穌親密又深刻的個人關係,而領受聖體是他與天主的關係的高峰時刻」。耶穌的愛激發阿庫蒂斯的滿腔熱血,他「首先以生活榜樣」來宣講福音,引導其他人歸向天主,為信仰作見證,「即使他經常面對誤解、阻礙,有時甚至是嘲弄」,因為他堅決捍衛「家庭的聖善和生命的神聖性,反對墮胎及安樂死」。

這位新真福善用各種傳播工具來傳揚靈性需求,堅信互聯網能成為「交談、認識、分享和互敬互重的空間」,必須「秉持責任感善用網絡,不可成為網絡的奴隸,並要抵拒數字世界的霸凌」。因此,他創建了觸及各大洲的聖體奇跡線上展覽,他敬禮聖母,向兒童講授要理,勤念玫瑰經。瓦利尼樞機說:「祈禱和使命於是成了真福卡洛‧阿庫蒂斯傑出信德的兩大特徵。在他短暫的人生裡,信德引領他在各種處境中信靠上主,尤其是在艱難至極的時刻。」

年紀輕輕就得忍受病痛折磨的阿庫蒂斯,把他的苦難獻給「上主、教宗和教會」。瓦利尼樞機表示,「新真福也是一個剛毅的榜樣。他毫不妥協讓步,深知為了留在耶穌的愛內,必須具體活出福音,甚至不惜逆流而行」。這意味著要關懷窮人、年長者、被遺棄的人、無家可歸者、殘疾人士和社會邊緣人。因此,新真福阿庫蒂斯擁有「為他人奉獻的光輝生命,如同聖體聖事的祭餅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