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言年閉幕感恩共融活動

SEP 21,2020

  9月19日上午9時,由台中教區主辦,台中教區傳教協進會及聖經協會共同承辦的「台中教區2020聖言年說演聖經故事成果交流共融活動暨閉幕感恩禮」在曉明女中大禮堂喜樂登場,來自各堂區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們700多人歡喜相聚,熱鬧非常,傳協會指導神師邱來順神父、全國聖經協會理事長李營生、全國傳協會主席陳磊仕、台中教區傳協會會長吳錦河也出席盛會,和大家一起共融於天主聖言中。彰化聖十字天主堂敬拜讚美團體帶領大家以歌聲、歡樂舞動火熱每個人的心,接著在聖經學會指導神師黃明強神父恭奉聖經,全體靜心祈禱後,開始今天一連串精彩的活動演出。

  今天的說演聖經故事是由五個總鐸區分別脫穎而出的個人組及團體組冠軍,再次呈現他們精彩表演。個人組中,兒童組的小朋友落落大方,少年組同學台風穩健,成人們鏗鏘有力,抑揚頓挫的聲調搭配手勢,清晰而流暢地帶著大家進入聖經故事情境中,個個都是妙語如珠的說書人。

  而團體組的戲劇演出則是創意百出,「撒羅滿斷案如神」、「稅吏匝凱」、「蕩子的比喻」一個又一個的聖經故事透過生動自然的對話與走位,舉手投足間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大家眼前;越南團體的朋友以「迦納婚宴」參與表演,全場以熱烈掌聲回應他們的用心;而一齣「增餅奇跡」則讓台下觀眾都自動配合成為臨時演員入鏡了,精彩絕倫的演出讓所有的人在笑聲連連裡有許多收獲。

  此次也邀請主教座堂聾人朋友黃登漢弟兄以手語演繹聖經故事「蕩子的比喻」,由黃慧如姊妹同步翻譯,隨著手語手勢流洩出一句句美好聖言,是許多人的初體驗。當下也教大家如何用手語表達「天主是愛」,修女們立馬做了最正確的示範。除了說演故事表演,也穿插了中正和羅娜天主堂教友們的熱情舞蹈,神長們上台與之共舞,全場共融歡樂無極限。

  不論是靜態的聽我說故事,或是頗具張力的戲劇表演,不論是以國語、台語、原住民母語或越南語表達,甚至是安靜無聲的手語傳遞,都緊扣全場目光,加上服裝設計突顯角色特質,精心裁製的道具,每個細節都看到表演團隊的認真構思,台上唱作俱佳,台下熱烈回應,同時現場也展示了許多堂區兄姊們手抄聖經成果及活動成果海報,播放各鐸區活動回顧影片,大家互相交流彼此觀摩,分享經驗,天主聖言一點都不嚴肅不難理解,和我們的生活是如此地緊密連結。

  整個活動以感恩聖祭為最高峰,由蘇耀文主教主禮,10多位神父共祭,我們齊心獻上感謝與讚美。蘇主教講道時表示:「為紀念聖經聖師聖熱絡羅尼莫逝世1600年紀念,天主教國際聖經協會特別邀請普世教會各教區從去年12月1日,到今年的9月30號一起慶祝聖言年,以喚起大家對聖言的認識與熱愛。我們教區響應此號召,去年11月23日在教區聖經協會的籌劃下,於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舉行「迎接聖言年感恩暨聖經講座」的共融活動,揭開了聖言年的序募。在教區聖經協會的籌劃下,除鼓勵個人讀聖經外,也推廣手抄聖經,並在各總鐸區舉辦說演聖經故事等共融活動來為信仰充電。一年來我們各堂區及總鐸區也熱烈響應,藉由閱讀聖言,認識聖言,融入聖言,讓聖言的融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感謝天主的恩寵及一年來大家的配合與努力,今天整個活動圓滿順利的舉行,就是大家活出聖言,通力合作的成果,現在我們在這裡舉行閉幕感恩彌撒,獻上並分享我們的努力,也求天主降福大家的付出!

     如同聖熱羅尼莫所說的「不認識聖經,就不認識耶穌基督」, 在聖經裡面所說的「認識」,不只是理智上的認識,更是心靈的相契,藉由讀經,讓天主的話語進到我們的心裡,進到我們的生命裡,跟天主有親密的互動的相愛關係,進而活出基督的生命。耶穌說:「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說的話」,而「祂的話(聖言)就是神,就是生命」,在這破碎不安的世界中,更需要聽從天主話,傳揚天主的聖言!

     希望今天的閉幕禮是另一個在聖言內深的生命的開始,持續保持個人讀經祈禱的習慣,我們也不只抄聖經,也把聖言刻在我們心裡,能夠與天主聖言更親密的結合,活在我們的生命裡。期許各堂區也持讀推動讀經班,在聖言內共融互愛,建立信仰小團體,在聖神的帶領下,見證基督的共融合一,把福音聖言分享給人,讓更多人能夠分享聖言的生命,讓天主的國臨現於更多人的心中,一起走向救恩生命的朝聖旅程!」

  彌撒後,由蘇主教頒發榮譽狀予所有表演者及完成手抄四部福音的教友們,台中聖經協會理事長劉淑寬感謝每一位支持並熱烈回應的弟兄姊妹們,聖言年雖閉幕了,但讀經沒有句點,而是更深入體現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蘇主教也再次期勉大家:「多讀經,在手抄聖經同時也把聖言刻在心上,與主更親近,活出信仰。」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