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聖召及青年工作坊

SEP 10,2020

  台中教區聖召暨青年委員會於9月5日在聖愛山莊舉行為期一天半的「2020年台中教區聖召及青年工作坊」,邀請聖召暨青年委員會委員、各堂區青年工作者、及對青年工作者有興趣者,以關懷之情、祈禱之心一同參與,以教宗方濟各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為主軸,分享並討論青年工作未來方向。

  這次工作坊邀請主教團福傳委員會青年組全國神師呂天恩神父和大家分享「生活的基督」,呂神父以1.青年與基督之間的關係;2.在基督內選擇在愛中奉獻自己;3.尋找,分辨,選擇並活出聖召;4.扎根的青年;5.提供給青年適合他們的信仰培育;6.現代世界的特殊狀況這6個面向來探討青年牧靈方向與需面對的挑戰。同時也將參與者分組討論,從各議題中來反思與討論,激盪出不同想法,而後上台分享,讓每個人能聽到從不同角度出發的想法再加以思考。呂神父鼓勵大家在分享見證時,踴躍地為主作證;信仰不是停留在表面的刻意做作,更是實踐在日常生活,讓「生活的基督」做為標竿。

  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友良神父在總結時請大家再想想,這次課程中最觸動自己的內容是什麼?是否可以實踐在青年工作及團體中呢?王神父也以1.青年牧靈的觀念;2.青年與家庭;3.青年與教會;4.青年與真理及5.青年的未來,分享個人經驗。同時探索目前台灣教會面臨到的少子化、司鐸聖召短缺、世俗化的沖擊、欠缺培育青年牧靈專業人士、青少年學習及社會環境的改變、網路世界的挑戰、教區/鐸區/堂區(協進會)的支持度不強等等困境。

  傍晚時分,是蘇主教和青年有約,聆聽青年們心聲的時刻,青年們表示希望能有專人陪伴的團隊,以同理心多聽多陪伴與青年同行,而青年輔導或學生輔導如何與青年們互相鼓勵一起成長,例如安排相關課程或組織讀書會一起學習?同時是否能有個聚會空間讓青年運用發揮等等提出問題。主教也一一與之回應,教區邀請修會代表、學校、堂區一起參與聖召暨青年委員會所規劃的各項活動,若有合適的空間也都可以做為青年們聚會的地方,同時藉由學校專業老師們的協助,使青年輔導們更具貼進青年的心。青年需要陪伴,本堂神父是很重要的領頭羊,帶領傳協會及堂區大家庭一同投入,我們同道偕行,透過陪伴者及同儕來學習基督的精神,加強靈修生活,在祈禱中與天主更深的相遇,一起活出見證基督的生命。

  夜深了,第一天的活動就在明供聖體及觀賞聖鮑思高傳記影片後,大家互道晚安聲中結束。

  第二天以討論規劃明年活動主軸及行事曆為重點,在咀嚼了昨天課程菁華後,大家腦力激盪踴躍發言,抛出想法為計劃打底,你來我往交錯討論後漸漸有了輪廓,將待後續再召開會議做進一步更細節的規劃。隨後舉行感恩聖祭,大家將一切交託於天主,感謝天主有這個機會讓彼此想法交流,祈願能為青年牧靈工作做更好的服務事工。

(文:黃琪珊/圖: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