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海員宗會梧棲漁港牧靈關懷

AUG 17,2020

  長期致力於海員和漁民牧靈關懷的台中教區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8月12日午後2時在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姊妹陪同下,蘇耀文主教和多次一同前往港口進行牧靈關懷的許瑞文神父、姜亴中神父、黃君勝神父及志工們來到梧棲漁港,與臺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合作,齊心以愛德服務實際回應教宗八月全球祈禱總意向「為海事界~為所有在海上工作和靠海維生的人祈禱,包括海員、漁夫和他們的家人。」。

  這次的牧靈關懷帶來了由台中教區互愛物資銀行、台中教區附設彰化慈愛教養院協助募集的物資,靜宜大學提供的防疫隨身包,還有許多社會愛心人士在媒體披露台中教區海員宗會為北斗星號漁民進行的人道關懷工作消息後,主動與教區聯絡,出錢出力為海員、漁民們捐助的物資,包括了毛巾、牙膏牙刷、香皂、刮鬍刀、口罩、隨身杯等民生用品,同時附上一張海星聖母祈禱卡片及一份點心餐盒,揉進了天主的愛分享給這些遠離家庭,長期在外工作的海員及漁工朋友。

  台中教區海員宗會也做了一個特別的背包送給漁工朋友們,方便裝些隨身物品,當他們拿到時,開心的把物資裝入袋中立刻背上,喜孜孜地和大家道謝,在他們趕回工作崗位前,神長們也抓緊有限時間關心問候他們的生活並為他們祝福,看著他們如此歡喜,在一旁的每個人都感染了這份服務的喜悅。

  由於今天風浪很大,多數漁船回港停放碼頭,有些漁工尚在工作中無法來到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於是蘇主教帶著幾位志工前往漁船休息區,將物資和我們的祝福送給他們,適巧有天主教漁工,主教立即為他祈禱降福,讓漁工開心不已。

  活動結束後,主教等一行人前往辦公室向葉課長、唐秘書及工作人員表達感謝之意:「謝謝海資所大力支援我們這項活動所需要的一切事物,響應教宗為海員、漁夫和他們的家人祈禱,今天來到漁港訪問、發放一些慰問的物資,可以感受到大家愛的關懷帶給他們很大的安慰跟喜樂,就是耶穌所說的,我們對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祂做的。特別在這些漁民身上,生活的空間比貨輪上更狹窄,真的是很辛苦,為了家庭溫飽和我們的需要,他們犧牲自己來從事這樣的服務,我們也特別為他們祈禱,也感謝大家在各方面的協助與服務,我們在天主的愛中一起來努力。」

  黃慧如姊妹也和大家分享幾次港口牧靈關懷得到的溫馨回應:「海員宗會港口牧靈關懷是台中教區特有的牧靈工作,提供國際貨輪、外籍漁工的訪問關懷,國際各大港口的負責人透過教廷海員宗會的網絡彼此幫忙世界各地海員及其家庭,交流服務心得。耶穌教導我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台中教區一直默默地為這些不被注意的小弟兄服務,自從為受困於台中港的船員進行人道關懷被媒體報導之後,引起外界關注,感動許多社會人士,也讓教友知道我們有個小小志工團隊經常利用休假時間到港口關懷海員。前幾天仍愁著缺少一些品項,陌生的朋友在臉書表示願意提供且很快寄來了,也擔心漁船出海捕漁,可以來的漁工人數不如預期;又擔心颱風氣候不佳,但沒想到因為風浪大,大部份船隻都回來避風,物資一件不剩全發完,發放物資時,陽光下伴著微風,這一切讓我明白『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斐4:6)。冬天即將到來,我們將募集全新保暖衣物,邀請大家加入這跨越國籍與宗教的牧靈工作。」

  賦歸時,下起了暴雨,大家能在舒爽微風中為100多位漁工順利服務,如此美好,讓每個人更加大聲感謝讚美天主。牧靈關懷行動不落幕,台中教區媒體傳播委員會將在8月19日晚上8時的「一起禱在雲端」直播節目中,邀請大家透過雲端連結,同心合意以祈禱回應教宗邀請,為這些辛苦的海上工作人員獻上我們最真誠的祝福與感謝!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