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之路 Vocations

一切都是天主給的 (上)

MAY 17,2018

[曾顯道神父口述.黃琪珊整理]

  1958年6月晉鐸,我和葉光世神父、賈復旦神父、金道遠神父、鄭濟民神父六位同學一起坐船到台灣,經過幾個星期,9月7日抵達台中,其中兩位要到苗栗服務,因此他們學習客家話,其他的人則在學習台語九個月後,當時戴神父為語言學校校長,陸續被派往各堂區。1959年7月底,我的第一個工作到二林服務,和本堂顧德惠神父一起合作。

    那時候要跑的範圍很廣,包括了三角崙、竹塘、小埔心、番子田 (現稱香田)、永靖、大城、頂山腳、芳苑等等,沒有什麼交通工具,大部份都是腳踏車,有7、8位傳道老師和1位姑婆幫忙,一年後約有100人領洗。和傳道老師一起到鄉下,雖然台語不好,我也要準備,但大部份還是由傳道先生講道理,陳先生在竹塘、林先生在山下、姑婆在番子田,用問答、圖片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道理。

    1959年主教派馮神父到竹塘、番子田,在番子田設有保守所,竹塘較熱鬧則成立了聖堂;佈神父則到永靖、彰化,並在小埔心成立聖堂,當時小埔心只有兩個家庭約30人是教友。

    一年後我到主教座堂任副本堂,康健神父為本堂;那時三民路多為外省教友,市中心多為本省人在做生意,外省人多住在合作新村、虎嘯新村、大雅路,那時那些地方都算是市外,他們都要坐公車來到市區,於是從三民路為中心開始,水湳已經有個點,雙十路、大雅路、南屯、南台中陸續展開,最後是西屯。那時三民路有傳道先生洪太太、姑婆講台語和我一起拜訪本省教友,陳先生、劉太太、李太太則是講國語。在三民路聖堂時,也負責陪伴台語團的聖母軍,很多活動、很多事都是她們協助,真的很好。

    在鄉下傳教老師男的比較多,來聽道理的也是男的多;可是在都市,像三民路,傳道老師及來慕道的卻是女的比較多,很有意思。

 一年後,主教要我再讀台語高級班,1961年擔任台語語言學校校長,教導新來的神父們,同時自己也開始學國語,而後到田中代理萬民寧神父的本堂工作,在此同時仍不斷學習國語,所以七個月後再次回到三民路主教座堂,不論是本省教友還是外省教友,我都可以與他們交談。

    1967年1月來到北斗當了五年的本堂,那時有陳啟明、謝德根等三位傳教員一起努力。在彰化地區服務時,那時農業社會,有固定的農忙時間,閒暇時就是我們上道理課的時間,會先告訴大家什麼時候開始上課,邀請大家來聽聽看,所以往往一次就很多人領洗,現在不一樣了,大家會說我很忙、沒有空等等找理由,這就是農業社會和工業社會最大的差別,農忙時期也是會找時間來讀道理。1965年以後很多年輕人都離開鄉下到都市工作,所以鄉下大多都只有老人家了。

    1972年我到台北瑪利諾會館代理工作四、五個月,然後到豐原一個月,彰化三個月,都是當代理神父。1972年到1974年再一次在語言學校做校長教台語。

    1974年回美國傳教工作,並到學校為修會聖召而努力,1975年總會長派我到美國的越南難民營牧靈,(那時共產黨入侵南越),可是我不會越南話啊!會長說:「沒關係,沒關係,都是亞洲人。」,(哈哈,會長那時的想法很有意思。), 6到12月我在那裡幫忙,有很多的越南神父、修士、修女、學生都來到了那兒,我們協助他們進入美國社會,有工作做,有地方住。1977年回來台灣,會長派我前往沙鹿天主堂,服務9年後,1985年來到清水天主堂,就這麼到了現在,這裡外省人多,所以我的國語派上用場。我在沙鹿和清水時,也有到靜宜大學教英文,更早時也曾在曉明女中教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