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安全墮胎」的說辭令人無法接受,我們有責任給予陪伴和支持

MAY 28,2018

       (梵蒂岡電台訊)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觀察員尤爾科維奇(Ivan Jurkovič)總主教5月25日上午在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指出,衛生服務不能決定未出生嬰兒的生命或對其進行扼殺操作。與此同時,當天愛爾蘭舉行公投開啟墮胎合法化,聖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帕利亞(Vincenzo Paglia)總主教評論說:「超級個人主義」使人只考慮個人的幸福,甚至不惜付出沉重的代價。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在關於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戰略的小組會議表明,「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試圖促進國家立法,進而允許殺死未出生嬰兒生命的一切努力,聖座都予以堅決反對」。雖然我們認同世衛組織的許多基本目標,如促進全民健康服務、打擊對婦女和兒童的暴力行為、將促進青少年的計劃延長至18歲等,但我們擔心所謂的「安全墮胎」被納入新的十五年健康全球戰略計劃中。總主教說:「聖座不認為墮胎和墮胎服務”是一項「生殖健康」的措施。

       梵蒂岡代表指出,所謂「安全墮胎」乃「保護」婦女和兒童人權工具的議題自相矛盾且令人無法接受。「實際上,它否認未出生嬰兒的最基本權利,即生命權」。一如教宗方濟各所指出的那樣,生命的權利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它「不受任何條件的約束」。

       在同一天,愛爾蘭舉行公投,取消了憲法第八修正案。該法案表明母親和胎中嬰兒擁有「平等的生命權」。政府此舉的意圖是在年底前批准新法律,允許12周內的妊娠中斷,若女性健康面臨嚴重危險,這一期限可推遲至24周內。

       聖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帕利亞總主教評論說,「個人主義的態度使我們忘記了每個人的權利,包括嬰兒必須出生的權利。因此,重要的是一方面給予陪伴,以避免有時出現的悲劇性決定,因為人沒意識到他在做些什麼;另一方面,我們必須強調每個人的權利,尤其是最弱者,以及我們給予陪伴和支持的義務,永遠不遺棄任何人。這是我們必須促進的文化,而與之相對的『超級個人主義』使人只考慮個人的幸福,甚至不惜付出沉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