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善終祝禱團派遣禮

DEC 04,2018

  台中教區禮儀委員會從九月底開始,為近90位報名參加善終祝禱團的學員舉辦了四次基礎培訓課程,12月1日下午2時,43位全勤者參加了在台中市復興路天主堂舉行的派遣禮,正式接受新使命,希望更具同理心能為病痛者及其家屬提供更妥善的關懷服務。

  我們齊唸三遍聖母經並呼求臨終主保大聖若瑟的代禱,在蘇主教委任下,由禮儀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友良神父主禮派遣禮。王神父以聖德肋撒修女照顧病患,病患臨終時對修女所說的:「謝謝你讓我如此有尊嚴的離開。」如此動人的一幕勉勵團員們:「這是一份深厚的愛的工作,大家都希望好死,什麼是好死?就是在臨終時體會到愛,我們為他們的祝禱在愛中進行,傳遞耶穌的許諾在關懷中完成。相信當我們做好這份工作,在我們離世時,耶穌會對我們說『我善良忠信的僕人,你今天就和我一起在樂園裡吧。』

  隨後領經員一一唱名,唱到名者堅定說出「我在這裡」,並一一上前接受覆手降福與派遣,並領受證書,在天主彼此相愛誡命中,懷著敬畏和愛德精神,陪伴病苦尤其是面對臨終時刻的兄弟姐妹及家屬,好使臨終者無所畏懼,家屬也能在深度平安中等候與主相見。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善終祝禱小組李寧肅姊妹也特地前來參與台中教區正式成立善終祝禱團的派遣禮儀,並給予大家鼓勵:「欣見台中教區在短短時間內,積極展開培訓與組織章程討論,各位完成了初階培訓,接下來還有進階課程,讓我們以『專業、操守、熱情』來服務。『專業』即是以外在的培訓課程,結合內在的自我培養,在服務中自然展現出力量,中榮關懷小組致力於醫院關懷就是很好的日常培養,在病者與家屬焦慮情緒中更能擁有同理心。『操守』則是我們都是來服務的,不論家屬有多麼感謝,都要堅守本份不忘初衷。『熱情』是最重要的,可以彌補許多的不足,尤其是各鐸區的團長更需要熱情,才能帶領團體一起服務。今天的派遣禮讓人感受到十分隆重,我們一起努力,希望以後北中南的團體有機會聚在一起,彼此分享彼此勉勵。」

  大家以掌聲彼此鼓勵,歡喜大合照後,每人領了一本使用手冊,帶著滿滿祝福與神父勉勵賦歸,祈時時翻閱手冊複習所學並為心靈充電,好能更全心全意全力陪伴臨終者及其家屬,忠實為主服侍。

圖/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