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專訪出書:《聖召的力量,今日的奉獻生活》

DEC 03,2018

梵蒂岡新聞網西班牙文新書《聖召的力量,今日的奉獻生活》即將問世。新書內容是教宗方濟各的專訪,厚達120頁,並將翻譯成中文等10種語言發行。教宗今年8月9日在聖瑪爾大之家與西班牙傳教士普拉多神父談及聖召這個重大課題,那是「清心寡慾的奉獻生活者的聖召,他們在生活與祈禱中實踐奉獻生活神學」。教宗也提到教權主義與意識形態的危險,它是「奉獻生活的一大強敵」。

教宗解釋道:「教權主義是許多問題的禍根,如同我們眼前所見的那樣。在侵犯的案件背後也是如此,除了不成熟和精神官能症以外,還有教權主義。在培育期間務必密切注意這一點。」

新書分為三章:懷著感激之情回顧過往,滿懷熱情活出當下,以及秉持希望展望未來。教宗表示,「我們必須懷著感激之情回顧過往。這並非視之為博物館裡的展品,而是渴望在其中尋找啟發的根源」。

對於一些極為艱難的議題,教宗也坦率直言。他強調:「同性戀的議題很嚴肅。倘若奉獻生活者的候選人是一名同性戀者,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作出適當的分辨,嚴格把關。在我們的社會裡,同性戀簡直像是一種流行,這種思維也在設法影響教會生活。」

此外,面對眾多遭受不公義的人,教宗警惕另一種危險,也就是把貧窮理論化,而我們的標準與行動卻無法跟進。教宗說:「你如果仔細觀察窮人,會發現窮人歡慶的能力相當驚人。即使在最艱辛貧困的境遇裡,他們也沒有丟失喜樂。這點令我深受感動。我相信,我們必須如此安貧樂道:態度自然、樸實又真誠地關懷生活中比較不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