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基督徒不可與塵世妥協

NOV 30,2018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1月29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論及世界末日和我們每個人將會有的結局,這是本週禮儀和當天兩篇讀經的主題。教宗說,《默示錄》描寫美麗之城巴比倫的陷落,她是「塵世豪華、自負和權力」的象徵(默十八1-2,21-23;十九1-3,9);《福音》則講述聖城耶路撒冷的毀滅(路廿21-28)。

在那審判的日子,巴比倫將在勝利的歡呼聲中被摧毀。那個「大淫婦」將要陷落,受到上主的判決。她將會看到自己的真相如同「邪魔的住所、一切不潔之神的牢獄」。她的壯麗將化為腐朽,她的歡樂將露出虛假幸福的面目,她將被猛力地抛棄,且「任何人都再也找不到她」。

關於《默示錄》的描繪,教宗逐句解釋道:「彈琴者、歌唱者、吹笛者和吹號者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這是因為將不再有美好的歡樂。各種工藝的匠人,在你中間再也找不到了;因為你不再是勞動而是墮落的城市。推磨的響聲,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燈台上的光,在你中間再也不發亮了;她也許會是一座被照亮的城市,但沒有光亮,是一種腐朽的文明。

新郎與新娘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那裡有許許多多的夫妻,許多人,但將不會有愛。這毀滅從内部開始,直到上主說:『夠了』為止。上主將有一天這樣說:『夠了,這個世界別再玩弄表面功夫了!』這是一種傲慢、自以為是、橫行霸道文明的危機。」

談到耶路撒冷的毀滅,教宗指出這毀滅出於另一種形式的腐敗,「對愛不忠的腐敗,沒能在聖子身上認出天主的愛」。聖城「受到異教徒的踐踏」,遭到上主的懲罰,因為她向異教徒敞開了自己的心門。

教宗解釋道,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也存在「異教徒化」的現象。「我們是否度基督徒的生活?看起來是這樣,但說實話,我們度的是非基督徒的生活」,我們一旦陷入巴比倫的誘惑,這樣的事就會發生。「你是基督徒嗎?你就要活得像基督徒。水和油無法混合在一起,它們總互不相容。自稱是基督徒,活得卻如同異教徒,這就是一個自相矛盾的文明的結局」。

教宗再次提到當天兩篇讀經的内容,指出這兩座城市受到判決之後,將要再次聽到上主的聲音,在毀滅之後將會有救恩,因為天使說:「蒙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這是極大的歡樂,真正的佳節!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不幸的時候,但在這些不幸面前我們要展望前程,因為我們已經得到了救贖,相信上主必來拯救我們。這教導我們不以將我們帶向摧毀的世俗或異教徒的方式對待人間的考驗,而是懷抱希望,遠離這世俗和異教徒的誘惑,展望前程,期待吾主基督。望德是我們的力量,讓我們奮勇向前。但我們也要祈求聖神。」

教宗最後表示,我們應思索我們時代的巴比倫和上個世紀倒塌的許多強權。「今天的偉大城市也會完結,若我們繼續走異教徒化的道路,我們的生命也將有如此的結局」。因此,「我們應敞開懷抱希望的心胸,遠離異教徒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