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永遠不要失去回憶和希望

NOV 05,2018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是第一位來到勞倫蒂諾公墓主持追思彌撒的教宗。11月2日下午4點左右教宗抵達公墓,羅馬教區代理主教德多納蒂斯樞機、羅馬教區負責南部分區的輔理主教保祿·洛尤迪切、公墓「耶穌復活」堂的專職司鐸克勞迪奧·帕爾馬神父和羅馬市長維爾吉尼婭·拉吉迎接了教宗。

教宗首先來到「天使花園」,這裡埋葬著因疾病或意外事故而夭折的兒童,以及尚未出生的嬰兒。教宗讀著他們的名字,撫摸著擺滿鮮花、毛絨玩具和玩具的墓碑,真切地為他們默默祈禱,並放上一束白玫瑰。然後教宗熱情地問候了幼小亡者的親屬;他們雖然眼淚縱橫,卻獲得了安慰與慈悲的關懷。最後,教宗乘車來到公墓聖堂前廣場主持彌撒。

當天的福音取自《瑪竇福音》,記述了真福八端。教宗按照福音作了即席講道,談及生命的三個維度:現在、過去和未來。教宗說「今天是回憶的日子」,回憶雖然常常令人不快,卻也是必要的。

「回憶讓一個民族變得強大,因為人們感受到自己根植於一段旅程、一段歷史、一個民族。回憶讓我們明白,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是一個民族:這個民族擁有其歷史、過去,以及生命。回憶並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難以回到過去省思在自己的生命中、家庭中,我們的民族中發生了什麼。但今天是一個回憶的日子,回憶使我們回歸根源,讓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根,我們民族的根。」

然而回憶也是我們對與主相遇的希望,祂愛了我們,並給予了我們生命。一如第二篇讀經所說的,這是對新天新地的希望,對天上耶路撒冷城的希望,對那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的希望。

教宗說:「我們期待著那美好的時刻。這是對相遇的希望,我們期待能夠抵達我們因愛而受造的地方,在那裡天父的愛在等待著我們。」

除了回憶和希望,生命還有第三個維度——現在,即我們每日的旅途。教宗在此引出「美好的明燈」的概念,即「真福八端」的教導。

教宗說:「有什麼明燈能幫助我不迷路?天主為使我們避免迷失方向而親自賜予我們的導航是什麼?它就是耶穌在福音中教導我們的真福八端:溫良、神貧、飢渴慕義、憐憫、心裡潔淨等,這些明燈陪伴我們不迷失道路。」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第三個維度——現在。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賜予我們永不失去回憶的恩寵」,永遠牢記個人、家庭和民族;也求主賜予我們「希望的恩寵」,好能懂得開闊視野,不自我封閉;最後我們祈求上主賜予恩寵,讓我們「明白什麼樣的燈能陪伴我們在路途中不迷失方向」。

教宗返回梵蒂岡後,前往聖伯多祿大殿的地下墓穴,在已故教宗的墓前靜默祈禱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