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以同理心陪伴受傷的青年

OCT 15,2018

梵蒂岡新聞網「上主,祢希望我做什麽?」這個在第13世紀年輕的方濟各·亞西西發出的詢問,今天也在每個青年的心中回蕩著。世界主教會議的神長們10月10日上午在第7場全體大會中為青年指出了這位聖人和其他聖人聖女的典範。他們並非信奉一種思想,而是與耶穌相遇的男女。他們激勵教會走出陳舊的公式,開啟新的五旬節期。

大會提到陪伴的主題,指出靈修陪伴和分辨的藝術固然必不可少,但這不應成為司鐸和奉獻生活者的特權。因此,青年夫妻也應參與其中。神長們認為,陪伴不應是即興行為。若青年得不到接納,就會尋找錯誤的答案,他們時常因惡表和冷漠而感到失望。陪伴者應是令人信服的見證人,具有堅固的信德,並且懂得聆聽、提供建議,並在達到每個目標後能以信賴的襟懷退在一旁。

陪伴者應以同理心對待青年,而不單是同情。他們首先該當承認青年的人性一面和會犯錯誤,因為基督正是藉著他們的挫敗與他們相遇,為使他們走出歧途。此外,靈修導師能重提自己跌倒的經驗將對青年大有益處,讓他們知道恩寵是以平凡的方式在人的歷史中運作並逐步地轉變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