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慈悲是基督徒的作風

SEP 14,2018

梵蒂岡新聞網「做個基督徒並不容易」,卻令人「欣喜」:天父為我們指示的道路是「慈悲」與「內在平安」的道路。教宗方濟各9月13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再次闡述「基督徒作風」的特色。教宗從當天的福音出發(路六27-38),表明上主不斷指引我們要透過真福八端和慈悲善工,善度「門徒的生活」。

當天禮儀格外強調「善度基督徒生活的4個細節」:「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27-28節)貝爾格里奧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指出,基督徒絕不該「說人壞話」,或者秉持「侮辱他人的邏輯」,這樣只會引發「戰爭」。基督徒應當隨時找時間「為討厭的人祈禱」。

教宗說:「這是基督徒的作風,這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但我若不力行這四件事,也就是愛仇人、善待惱恨我的人、祝福詛咒我的人、為毀謗我的人祈禱,難道我就不是基督徒了嗎?是的,你是基督徒,因為你領了洗,但你沒有活出基督徒的樣子。你活得像個外邦人,沾染世俗的精神。」

當然,「說仇人或意見不同者的壞話」比較容易,但是基督徒的邏輯是逆流而行,跟隨「十字架的愚妄」,並且言行舉止要符合「我們作為天父兒女的身分」,因為「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36節)。

教宗解釋道:「這是一條與世界精神背道而馳的道路,思維不同,不指控他人。因為強大的指控者臨在於我們中間,它一直在天主面前控訴我們,試圖毀滅我們。撒殫就是強大的指控者。當我進入這指控、詛咒、試圖對他人行惡的邏輯,我便進入了強大的指控者、毀滅者的邏輯。它不認識『慈悲』這個詞,它從未體驗過。」

教宗最後表示:「我們基督徒唯一合情合理的指控,乃是指控自己。對於其他人,唯有慈悲一途,因為我們是慈悲天父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