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在弟兄姐妹的痛苦面前我們不可裝聾作啞

SEP 11,2018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9月9日中午時分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禄廣場上的朝聖信友誦念三鐘經。教宗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耶穌治好聾啞人的事跡(馬七31-37),指出耶穌醫治人的疾病和受排拒的狀況與我們每個人都有關。

當天《馬爾谷福音》記述耶穌朝向加里肋亞海行走,有人給祂帶來一個又聾又啞的人,求祂給他覆手。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一邊(七31-33)。教宗指出,耶穌教導我們的第一件事,正是「行善不要喧嘩,也不要炫耀」。

「耶穌像以往那樣,這一次仍謹慎地行事。祂不願意驚動別人,也不尋求名望或成就,只希望為人行善。祂以這種態度教導我們,行善不要喧嘩,也不要炫耀,不『大肆宣揚』。行善應靜悄悄地。」

福音繼續寫道,耶穌「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裡,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望天嘆息,向他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吧!』」(33-34)。教宗解釋道,耶穌在這個人身上完成的舉動表明祂既接近人類,又與天主結合。

「這個舉動讓我們想到天主聖子降生成人事蹟。天主聖子是一個進入人類現實的人:祂取了人性,因此能了解他人的痛苦情況,用一個自己參與人性的舉動來介入。同時,耶穌也願意讓人明白,這奇蹟是由於祂與父的結合而得以實現,為此祂舉目望天。」

教宗表明,對耶穌而言,給人治病是「向他人和世界開放」,因此與我們每個人有關。這段《福音》強調「醫治的雙重意義」,一個是「醫治身體的痛苦」,「儘管科學盡了許多努力」,這個目標「在塵世的願景中仍無法完全達到」。另一個是「醫治害怕」,它「令我們排拒病患、排拒受苦者和殘疾者」。

「排拒的方式有許多種,其中也包括一種假惺惺的同情,或除去問題的方式;我們在人的疾病、焦慮和困難面前裝聾作啞。疾病和痛苦經常成為一個問題,而不是一個社會面對最弱小者表達團結互助和關懷的機會。」

耶穌用「開了吧」這句話令這個聾啞人恢復了説話和聽力,因此,我們也要成為「開了吧」的主角,向受苦和需要幫助的弟兄姐妹開放心懷,抵拒利己主義和心靈封閉。

「耶穌來到人的内心深處,使人的心靈『開了』並獲得釋放,使我們能夠活出與天主和與他人的圓滿關係。耶穌取了人性,為的是讓因罪而内心又聾又啞的人能聆聽天主的聲音,就是那向他心中説話的愛的聲音,希望人也學習說愛的言語,將這言語化為慷慨和奉獻自己的行動。」

教宗最後祈求那完全向上主的愛開放的聖母瑪利亞,幫助我們「每天在信德中體驗『開了吧』的奇跡,活出與天主和與弟兄姐妹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