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主日是與自己的生活修和的日子

SEP 06,2018

(梵蒂岡新聞網)平安絕非改變自己的現實,而是予以接納和重視。平安需要選擇,它既不能強加於自己,也不是偶然得到的。這是教宗方濟各9月5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時所表達的思想。教宗在要理講授中解釋天主十誡第三誡「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的含義。

教宗指出,「這條誡命看起來容易遵守」,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休息也有真假之分。「今日世界渴望娛樂和休假」,「消遣的工業把理想的世界描繪為一個偌大的遊樂場,大家都在那裡娛樂」。然而,旅行和坐遊輪遊海並不能真的使人內心充實。

此外,那種能盡情享樂的生活方式被視為成功人士的典型形象。教宗表明,這種思維帶來的卻是一種「被娛樂所麻木」且無法令人滿足的生活,這不是休息,而是逃避現實。「人從未像今天這樣有這麽多的休息,也從未像今天這麽地感到空虛」。

那麼,這條守安息日的誡命到底有何含義呢?教宗解釋道,安息日乃是讚頌的時刻,讓我們有時間注視現實,說「生命多麼美好啊!」這條誡命正是把休息作為「對現實生活的祝福」,以此反對把休息作為逃避現實的觀點。對基督徒而言,安息日,即主日的中心正是感恩聖事,含有「感恩」之意。

「主日不是為取消其它的日子,而是為記住它們,祝福它們,而且與自己的生活修和。多少人有許多娛樂的機會,卻在生活上不平安。主日是與生活修和的日子,對它說:生活是寶貴的;生活不容易,有時很痛苦,但它是寶貴的。」

向不幸福低頭很容易做到,而祝福生活和令生活喜樂卻需要「一種內心的成熟行動」,要向善開放。教宗強調,我們不能將善強加於自己,而是要選擇善。同樣,平安也需要「選擇,不能強加於自己,也不是偶然得到的」。

「我們需要與自己的經歷、自己不接納的事實,以及自己生命中的艱難修和。我問你們:你們當中的每個人是否都與自己的生活修和了?這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我是否與我的生活修和了?事實上,真正的平安不是改變自己的現實,而是接納和重視它已走過的路程。」

教宗最後表示,多少次患病的基督徒以他們的安詳安慰了我們,而這安詳卻是在歡樂與享樂中找不到的。因此,我們一旦開始對自己的生命有美好的看法,生命就會成為美好的。生命的美好在於向天主的聖意安排敞開心懷,發現那句聖詠的真意:「我的靈魂只安息在天主內」(詠六十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