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信任新聞記者,但擔憂假新聞以假亂真

AUG 31,2018

(梵蒂岡新聞網)8月29日週三上午,聖伯多祿廣場上的景象一如既往:教宗方濟各講解完要理後,向在場眾人頒賜降福,然後問候少數獲准親吻他權戒的人。與此同時,廣場上傳來陣陣歡呼聲,因為信友們看到自己認識的人與教宗親切寒暄,心情總是格外激動。29日上午的情況便是如此:意大利盧卡教區一群準備領堅振的孩子們高喊他們教區主教的名字──伊塔洛,當時正是伊塔洛‧卡斯泰利尼(Italo Castellani)主教在問候教宗方濟各。

然而,如此稀疏平常的一幕,卻有人堅決表示,他聽到有一群人在讚揚維加諾(Carlo Maria Viganò),也就是聖座駐美國前任大使、近日因指責教宗文件而出名的作者。這消息引起了軒然大波,卻是個假新聞。若想確認這消息的真偽,只需要仔細重聽《梵蒂岡新聞網》的視頻(點此處觀看1’04’27’’)。人們即使不知道這呼聲是獻給伊塔洛的,也能確定群眾不是在喊維加諾。這個假新聞像是病毒一樣,短短幾分鐘內便在社交媒體上擴散開來,而且顯然沒有經過核實就登上「主流」媒體。

因此,在某些報社的網站上可以看到:有一群信友在聖伯多祿廣場上歌頌「偉大的告發者」維加諾總主教,向教宗提出抗議。所幸,有些具備專業素養的人不厭其煩地重聽音頻,「發現」在場的是盧卡教區的信友團體,因此真相很快就被披露。由於這次的假新聞,盧卡教區團體在數小時內「聲名大噪」。這個超現實的滑稽事件,實際上是一個傳播體系中令人擔憂的徵兆:記者汲汲營營於獨家新聞,非但沒有分析事實,反倒加以扭曲,以迎合大眾的期待。

關於這點,教宗方濟各在本屆《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中解釋了這種假新聞的擴散力,寫道:「假新聞之所以見效,主要在於它模仿真新聞,讓人看起來真實可信。其次,這種虛假卻令人置信的新聞,雖然錯誤百出,卻擅於利用固定的形式和一般社會上既有的成見,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假新聞的散播力,經常取決於所使用的社交網路如何被操縱,以及其運作的模式。虛偽不實的故事傳播迅速,連官方鄭重否認也無法遏止所造成的傷害。」

令教宗方濟各擔憂的是,「假新聞的生成,有其經濟性及操縱性的目的,肇因於對權勢的渴求,以及對財物和享樂的慾望,最後卻使我們成為某種更具悲劇性的糾葛──亦即邪惡者欺騙的力量──之下的犧牲品;它游移於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之間,只為剝奪我們內心的自由」。

教宗方濟各從牧職之初便展現出對新聞從業人員的無比信任。他年復一年地重申這信任之情,並接受許多沒有權勢背景的媒體採訪,諸如支持無家可歸者的米蘭雜誌、為貧民窟播音的阿根廷電台。對於記者們的提問,就連刁鑽的提問,教宗也從不迴避。他這次從愛爾蘭返回羅馬時,在飛機上再次對記者們作出信任又負責任的舉動:針對有關維加諾總主教文件的提問,他回答說:「你們的新聞專業素養足以推斷出結論。」如此的信任是為激發記者本色,尋求真相,而非製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