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2018台中教區原住民族日感恩共融活動

AUG 07,2018

  由台中教區原住民總鐸區承辦的「2018台中教區原住民族日感恩共融活動」,8月4日上午在衛道中學熱鬧登場,這是首次從山上移師到平地舉行,同時邀請非原住民教內外朋友共襄盛舉,並為感念瑪利諾會神父們60多年前,將天主的愛與福音帶到山上部落,關懷部落居民的生活與教育,因此在今天的活動中,也特別以愛心園遊會式,為「愛.瑪利諾~留下瑪利諾會館」目標達成盡一份心力。

  雖然從南投山區來到衛道中學路途遙遠,山上各堂區教友們扶老攜幼早早抵達會場,各族群的族服與頭飾,加上爽朗又熱情的招呼,使校園繽紛亮麗,朝氣十足。8點半,原民朋友天生好歌喉帶來美好的敬拜讚美,在歌聲中沈澱心靈,準備九點開始的感恩聖祭。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近30位神父們共祭,禮堂內幾座無虛席,近千人共頌主恩,歌聲響徹雲霄,各族群代表跟在十字架後,引導司祭團進入會場。今天的彌撒讀經、信友禱詞等都以各族母語誦讀,同時安排了在霧社天主堂小朋友奉獻舞之後,由原鐸各堂區獻上小米、紅藜、香糯米、香蕉芋頭、地瓜、龍眼、芒果等農產物,表達對上天的感謝,讓平地朋友們感受不一樣的祈禱氛圍與感恩奉獻的喜樂。

  講道時,蘇主教表示:「今天我們將透過許多活動,一起來展現我們的信仰實踐,也表達我們對各民族文化的尊重,在基督內不分你我,共同成為天主的好兒女。今天的讀經和福音幫忙我們反省,天主給我們最大的恩寵和祝福,就是我們在基督內蒙召和聖子合而為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原住民教友願意一大早從那麼遠的地方前來,8點半就開始敬拜讚美,這樣的精神就是愛的精神,如同保祿宗徒傳給哥林多教友,到各地所說的,把天主的愛透過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捨棄生命的這份大愛,帶給我們永遠的福份。」

  「福音要到各地去傳播,我們原住民部落第一個聖堂,就是瑪利諾會賈振東神父1954年9月8日於眉溪建立落成,這些瑪利諾會神父們像耶穌、像保祿一樣,為了這永恆的生命,背負著天父的愛的許諾,離鄉背井,不辭千辛萬苦來到台灣,更到原住民部落,把天主的愛與關懷帶給我們。去年我前往發祥部落,如果產業道路坍方就不通了,搭車仍然很辛苦,那麼不難想像60年前,到山上服務的瑪利諾會神父們是懷帶著多麼大的愛德與信德,走在傳教道路上。在教區的訪問專輯中,教友們也提到,為家庭生計、經濟的問題,瑪利諾會神父除了開辦儲蓄互助社,也在霧社成立合作農場,使原住民的產物不要被中間商剝削;把教友當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教育,交通不方便,部落沒有電,都是神父們想方設法的協助處理。」

  「在山上不只負責一個堂區,他們翻山越嶺,徒步走到每部落,為的是主持彌撒,照顧族人們的靈修生活,我們看到神父的犧牲與勞苦,這一切的種種如同保祿宗徒所說的:『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人。』,體驗了這份信仰的美好,『父怎樣愛了我,我也怎樣愛了你們,你們要生活在父的愛內。』,耶穌也邀請我們接受這份信仰之後,依靠祂,求聖神的力量幫助我們活出彼此相愛的信仰生命。謝謝原住民朋友來到平地,和我們分享豐富的民族文化與信仰,也積極彰顯瑪利諾會神父們愛的精神。今年主教團原住民族日的主題為信仰培育,特別是為原住民的聖召培育,我們為此意向一起祈禱。」

  彌撒後,活動場地轉換至風雨球場,37個攤位已準備就緒迎接客人們,在園遊會開始前,首先由布農族以其傳統祈福儀式為活動順利獻上祈求,主持人陳金山老師為大家細細解說四個段落分別蘊藏的含意,首先是傳遞訊息:部落耆老呼喚部落族人,族人從四面八方用歌聲回應,聚集起來,意思是我們是-家人,我們接下來有計劃要進行。第二段為祈禱小米豐收歌(即八部合音)男性族人圍成圈,交叉牽手於身後,用聲音祈福,希望種植的農作物成功豐收。接著進入第三段祭獵槍歌,為要出門狩獵前的祈福儀式。最後是報戰功,狩獵結束回部落的慶功宴,報告自己有什麼獵物,一起分享。

  八部合音一響起,震撼全場,原本熱鬧的四週瞬間安靜了下來。適巧在台中靜宜大學舉行的「2018國際天主教中學生聯合會(YCS)亞洲會議」的戶外活動體驗安排了部份學員來到這兒,許多人目不轉睛,專注地沈浸其中。接著是賽德克族的傳統祈福禮,熱鬧而溫馨,耆老並為蘇主教穿上了由族人親人縫製的賽德克族服,佩戴寶刀,象徵以勇士精神在信仰道路上奮力前行。主教致詞後,精彩的表演節目正式上場。

  由15組表演團體帶來的19個精彩節目,高潮迭起,場邊叫好聲不斷,而各個攤位也以各自特色產品吸引大家駐足購買,豐收而歸,射箭與搗米體驗區也排著長長人龍,參與的熱情比那炎炎夏日還火熱。最後,所有人員一起環繞場地,歡樂舞動「大圍舞」,手牽著手除了表示圓滿,同心圓亦是原住民最愛的舞蹈隊形,象徵我們是-家人,在歡呼聲中為今天的感恩共融活動畫出最精彩的驚嘆號!

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