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安德森神父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

JUN 30,2018

台中教區沙鹿天主堂主任司鐸瑪利諾會安德森神父來台服務奉獻46年,因特殊勳功,獲頒中華民國身分證,沙鹿天主堂教友們歡欣辦喜事,6月27日一早賀客盈門,安神父在門口開心迎接大家到來,曾服務過的高雄五甲天主堂,也有教友兼程前來送上祝賀;而神父在南投天主堂服務時,有位行動不便的大孩子特別喜歡和神父在一起,主動請神父講道理而後領了洗,日前一聽到這個好消息,便要求希望可以前來參加慶祝茶會,在前會長簡金秀幫忙與陪伴下,一家人早早來到,神父和孩子兩人開心擁抱,笑得合不攏嘴,也讓周遭的人感受到神父愛的魅力與喜悅。

  蘇耀文主教以聖經善心的撒瑪黎雅人的故事呼應安德森神父無私大愛精神:「安神父1972年來台灣,學台語後到彰化地區鄉下地方,包括我的故鄉田中及在鄰近地區二水、北斗、合興、竹塘、二林、羅厝、溪州等都有他的踪影,後來到高雄五甲30年,再回到台中教區南投天主堂,現在在台中市沙鹿天主堂服務。46年來,他就像善心的撒瑪黎雅人一樣,超越種族,不管在那裡,從小孩、青年、成年人到老人、病苦之人、外籍移工……有需要的人、都是他關懷的對象;懷著天主的大愛,把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給了我們,在天主的愛內他早就和我們是『同一家』人,如今獲頒身分證,更是『同一國』人。相信安神父因特殊功勳領受此一新身分,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彰顯天主的光榮。祈求天主降福安神父因此新身分而更方便的為需要的人服務,把天主的愛帶給更多的人。也感謝弟兄姊妹對神父的支持與關懷,讓我們和安神父一起繼續為天主的國服務。」

  台中市政府參事郭振益在民政局副局長徐仙卿陪同下,代表市長林佳龍轉發中華民國身分證予安德森神父,並致贈感謝狀感謝他熱忱的服務精神。郭參事也表達了內心的感動與感謝,感謝安德森神父一路走來幫助無數的台灣人,種下很大的福田。他特別舉出安德森神父成立的圓發展中心,「圓心必須非常堅持,才能畫出一個完整的圓,安神父的內心很堅定,因此能為台灣奉獻一生。」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二服務站 主任張金順、沙鹿戶政事務所彭主任增錠與同仁們也獻上花束,謝謝神父一直以來默默的服務,今天很高興能為神父順利申請到身分證,換他們為神父服務。

  蘇主教以教廷在慈悲禧年特別鑄做的善心撒瑪黎雅人紀念幣致贈予安神父,謝謝神父的愛與奉獻,安神父以流利台語開心說道:「你們一直把我當成自己人,因此我不是今天才領到身分證。27歲來台灣開始學台語,有一次在員林車站等車,大家看得出來我是外國人,可是很奇怪,很多人都用台語問我怎麼坐車,我也能回答,覺得很有意思,大家沒把我當外國人啊!但我在坐計程車時一定不會跟司機說台語,因為司機會忍不住回過頭來看我,他會忘記看路,很危險。

  我在高雄很多年,也到小港幫忙,人們從世界各地來到這兒,我感受到了台灣人的愛,也學習了許多,我很開心能和你們一起合作,讓我覺得我和你們一樣是台灣人。」滿場熱烈的掌聲是大家對安神父最大的敬禮表達。

  最後安神父笑說要打個廣告,除了在堂區服務,因應外籍傳教士們在學習國、台語的需要而編製、修訂許多教材,也是修會一直以來的服務工作之一,邀請各位看看這些今天特別展示的不一樣的課本。典禮後只見大家細細翻看中英對照或中越對照的苦路十四處、講道參考、主日彌撒、玫瑰經等等的國台語教材,不禁讓人更加感佩神父們為能更精進語言所付出的心力,並提供外籍傳教士來到台灣有更好的語言學習參考書籍,福傳的腳步因而更加堅定動人。

[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