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記憶與希望並肩同行、相輔相成

JUN 08,2018

(梵蒂岡電台訊)基督徒的記憶有如生活中的鹽,回顧過往是為了向前邁進:我們必須記得並默想自己與耶穌相遇的最初時光,記得把信仰傳給我們的人,牢記上主放在我們心中的愛的誡命。教宗方濟各6月7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當天的第一篇讀經提及聖保祿宗徒對弟茂德的勸言(參閱:弟後二8-15),教宗由此展開他的彌撒講道。

 

回頭思索與耶穌相遇的記憶,有助於「找到力量並向前邁進。基督徒的記憶始終是與耶穌基督的相遇」。教宗解釋道:「基督徒的記憶有如生活中的鹽。缺乏記憶,我們就無法前行。當我們遇見那些『丟失記憶』的基督徒時,我們立刻會發現他們失去了基督徒生活的味道,最終只曉得奉行誡命,卻沒有靈修經驗或是與耶穌基督的相遇。而我們必須在生活中與耶穌基督相遇。」

 

教宗闡明,我們能在三個情境下「與耶穌基督相遇」,分別是「最初的時刻、我們的先人,以及誡命」。聖保祿勸勉希伯來人「回想回想先前的時日,那時他們才蒙光照」,多麼有熱忱啊……(參閱:希十32)「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與耶穌相遇的時光」,也就是耶穌親近我們、彰顯祂自己的時刻。別忘記這些時刻:我們必須回頭重新拾起它們,因為那是我們與耶穌相遇的啟發時刻。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與耶穌基督相遇、生活得到改變、上主讓人明白自己的聖召、在逆境中上主眷顧自己。我們心裡都有這些時刻,我們要找出它們,加以默觀。個人與耶穌基督相遇的記憶是基督信仰旅途的根源,是帶來力量的泉源。」

 

教宗邀請我們自問:「我是否記得那些遇見耶穌的時刻?當時祂改變了我的生命,對我作出許諾。」倘若我們不記得,就要努力尋找。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時刻。

 

第二個與耶穌相遇的機會是先人的記憶,誠如《致希伯來人書》所言:「你們應該記念那些曾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作過你們領袖的人。」(十三7)再者,保祿也在《致弟茂德後書》中呼籲他「記得把信仰傳給自己的母親和外祖母」(參閱:一 5)。教宗指出,「我們並非透過郵遞領取了信仰」,而是「男男女女向我們傳遞了信仰」。《致希伯來人書》為此鼓勵我們「注視著眾多如雲的證人,從那些蒙受苦難的人身上汲取力量」(參閱:十二1-2)。

 

我們可以如此自問:「我是否回想我們的領袖、我的先人?我是否保持根基?或者我成了喪失根基的人?」若是這樣,就要立即祈求追本溯源的恩寵,回憶起把信仰傳給我們的人。

 

至於誡命,《馬爾谷福音》記載,耶穌提醒我們首條誡命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十二29)。教宗表示:「這是誡命的記憶。誡命是上主對我們作出的愛的舉動,因為祂給我們指引了道路,教導我們:走這條路,你將不會犯錯。讓我們回想誡命的記憶。它絕非冰冷的法律、貌似純屬司法層面的規誡。不,它是愛的誡命,上主放在我們心裡的誡命。」

 

關於這點,教宗要求我們自問:「我是否忠於誡命、記得誡命、實踐誡命?有時候,我們基督徒,甚至連奉獻生活者都很難牢記誡命。」

 

教宗最後總結道,記得耶穌意味著隨時「定睛仰望上主」。記憶「不只是回顧過往」,更是向前邁進。記憶與希望並肩同行、相輔相成。「你要記得主耶穌基督,祂曾降生塵世,為我付出了代價,並將再次來臨。祂是記憶的主、希望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