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清晨彌撒:我們要分辨時代的訊號,向聖神敞開心扉

APR 25,2018

(梵蒂岡電台訊)人類的歷史上一直存在著「抗拒聖神」、反對新事物和「改變」的情況。教宗方濟各4月24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他省思了當天的禮儀讀經,指出上主不斷帶給我們新穎、獨創的事物,但人們應對的態度不盡相同。

在《若望福音》中,經師們的態度從封閉轉為「嚴苛」。教宗解釋道,這些人只會以自我為中心,對聖神的化工反應遲鈍,對新事物無動於衷。他們完全沒有能力「分辨時代的訊號」,儼然是陳腔濫調的奴隸。「他們總是繞著同一個問題打轉,無法走出那個封閉的世界,深受特定的思想所束縛。對他們來說,任何新事物都是個威脅」。

天主子女則要採取不同的態度。他們或許剛開始會有所保留,但他們自由自在,懂得以聖神為核心。當天第一篇讀經中,首批門徒的榜樣凸顯出他們接納新事物,即使情況不符合常規,他們仍積極地撒播天主的聖言(參閱:宗十一19-26)。教宗表明,「他們始終順從聖神,以作出超乎革命的猛烈改變」,處於中心位置的「是聖神,而非法律」。

教宗說:「教會當時不停向前邁進,超越自我。她不是蒙揀選者的封閉團體,卻是充滿傳教熱忱的教會。再者,教會的平衡即在於她敏捷行動、忠於聖神。有人說過,教會的平衡類似於自行車的平衡:它在行駛中穩健地前進;你一煞車,它就會傾倒。這是個好例子。」

在聖神的氣息前,封閉和開放是兩個極端的反應,而後者正是「門徒、宗徒」的態度。他們最初有所保留,這不僅出於人性,也能「確保他們不會受騙上當;隨後他們便以祈禱和分辨找出道路」。

教宗最後總結道:「世界各地一直存在著抵拒聖神的情況。願上主賜予我們恩寵,叫我們懂得抵拒那該抵拒的、那來自邪惡、剝奪我們自由的;同時也叫我們懂得向新事物敞開心扉,而且唯有向藉著聖神的威能、來自天主的新事物開放。願上主賜予我們分辨時代訊號的恩寵,好讓我們能適時作出必要的決定。」